字号:

长三角中欧班列建设迎机遇 《合作谅解备忘录》等签署

长三角中欧班列建设迎机遇 《合作谅解备忘录》等签署

2019年11月14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三角中欧班列建设迎机遇《合作谅解备忘录》等签署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现场。 王迎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4日电(王迎)11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长三角中欧班列合作框架协议》《“义新欧+”项目意向协议》。

  据了解,论坛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主办,邀请阿联酋、印尼、波兰、埃及、英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沪总领馆官员和境外经贸机构代表,旨在加快“一带一路”国际枢纽建设,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拓宽欧亚大陆国际贸易大通道,推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义欧新班列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金名片”,也是积极应对国际经济挑战,外贸稳增长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义欧新班列沿线设立4个分支机构、5个物流分拨中心,辐射欧亚大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会上表示,今年浙江“义欧新+”模式初见成效,4月首发的“义欧新”吉利专列实现工厂货点对点陆上运输,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10月首发的“义欧新”菜鸟专列为班列和跨境电商合作提供新模式。

  为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基础和条件,进一步助力义欧新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论坛期间,浙江省商务厅与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长三角中欧班列合作框架协议》《“义新欧+”项目意向协议》也相继完成签署。

  在此基础上,盛秋平提出五点倡议,分别为营造健康市场环境,倡议三省一市通过开展中欧班列主题活动,避免同质化竞争;着力提升开行质量,各地加强政策引导,坚持市场化运行;加强资源开放共享,各地合理布局“一带一路”开放平台,加强沿线对外投资合作和项目对接;不断拓展回程货源,广大海外浙商向世界推介中欧班列,带动国内进口消费市场;谋划加强人才储备,各地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为产业链配套做好国际化人才储备。(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