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枣庄:推进动能转换 提升发展质量

山东枣庄:推进动能转换 提升发展质量

2019年11月19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枣庄:推进动能转换 提升发展质量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亮

  近日,落地在山东省枣庄市的“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启动,成为山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5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该项目汇聚了中国建材总院、武汉理工大学、中建材光芯科技、中建材国检集团、山东瑞泰盖泽工程有限公司、浙江创投集团等行业领军单位和机构26家,形成了“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入融合、协调发力的创新团体,力争通过3年到5年时间,将绿色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千亿级规模。这是枣庄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过程中的又一重大项目。

  作为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枣庄聚力工业转型升级,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枣庄紧抓山东省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的重大机遇,推动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养健康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目前,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在突破1000亿元的基础上,规模持续扩大;高端化工产业拥有4家省级园区,形成11条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近700亿元;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业达到200多家;智光光纤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填补了山东省光纤产业空白。

  在位于枣庄的启迪亚都滕州生产基地,启迪亚都(滕州)科技公司常务副总裁张东月在记者面前打开一款双面空气净化器,密闭空间内的烟雾在10秒钟内净化完毕。启迪亚都(滕州)科技公司今年7月1日正式投产,从项目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了95天。公司在滕州新上6条智能化生产线,预计年销售额将达2亿元。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盘活闲置土地140亩,办公楼、厂房近5万平方米。

  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枣庄积极推进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由市直部门单位帮促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帮促1000家,紧盯行业龙头抓招引。今年前8个月,枣庄市新开工外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5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枣庄市还持续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今年以来,全市新增高端创新平台6个,其中院士工作站4个。

  位于枣庄高新区互联网小镇的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创新成果展示室内,一款智能机器人引来不少参观者。这款消防机器人能够在烟雾高污染情况下替代消防员作业,并根据自身传感器智能判断火情,做到精准灭火。浙江大学山东工研院副院长翁悦军介绍,研究院由浙江大学与枣庄市共同建设,通过打造“研究中心—实验室—科技型孵化企业—产业化公司”成果转化模式和技术转移“1+N”精准服务模式,紧紧围绕山东省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引进浙江大学高水平团队和科研成果在山东落地。截至目前,研究院已建立涵盖先进制造、大健康、大数据、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工程、精密工程技术等领域的11个国内外研究中心,为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持。

  坚持不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枣庄市稳步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枣庄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58万户,增长41.8%,其中新登记企业1.63万户,增长74.9%。工业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3.4%,工业累计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8%,增幅居山东省首位。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