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研讨中国条码支付发展前沿

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研讨中国条码支付发展前沿

2019年12月02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研讨中国条码支付发展前沿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华。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刁海洋)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条码支付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上,来自中国高校、金融界、企业界以及支付清算行业的人士从监管、学术、市场应用等角度,对中国条码支付发展进行交流与研讨,并就其未来发展提供建议。

《中国条码支付发展报告(2019)》封面。主办方供图
《中国条码支付发展报告(2019)》封面。主办方供图

  条码支付近年来在中国迅速普及。特别在高频、小额的日常生活交易场景,条码支付以其便捷性和低成本的优势得到了广泛应用。条码支付的普及,让中国走出了不同于发达国家的移动支付发展路径,推动中国移动支付的整体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

  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金融科技50人论坛承办,发布会于上周末举行。当天发布的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华副教授主编。

  程华当天在发布会上表示,相比于传统支付方式,条码支付有着可靠性强、速度快、信息量大、成本低、使用简便等特点,这推动了条码支付在各个行业的广泛应用。程华认为,条码支付可促使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监管方面,程华建议,应提高政策的稳定性和可执行性;理顺市场竞争关系,建立公平竞争秩序;注意尊重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推动行业形成合理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格局;坚持包容性监管,平衡好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建伟表示,应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在微观层面加强对零售支付条码的统一、条码支付与交易场景的深度融合、支付机构的获客成本与分润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在宏观层面加强对支付、清算机构之间以及内部关系、支付产品创新与防范化解支付风险关系、行政管理与市场竞争关系等方面的研究。

  滴滴金融政策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刚从业界角度分析称,未来的高速收费,包括加油、维修保养、充电等等都可以跟条码支付进行结合。他表示,期待把中国好的经验和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将来可以结合不同国家的不同场景进行创新。

  在当天的研讨中,多位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提到条码支付的安全性问题。有与会者提出,应思考条码支付的安全性和效率如何达到平衡。也有观点认为,相对于预防和杜绝风险,风险发生后如何处置值得更多关注。(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