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商贸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将不断创造新机遇

中国商贸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将不断创造新机遇

2019年12月13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闫晓虹)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表示,70年来中国商贸服务完成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观念更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科技运用创新,商贸服务已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完全市场化的领域。

  70年来我国商贸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为了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商贸服务领域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在商务部指导下,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报社等共同举办“向祖国报告——全国商业领域庆祝新中国70华诞和第七届中国商业创新大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也在会上表示,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我国商贸服务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市场化改革成效显著,规模迅速扩大,方式不断创新,商业品牌培育和企业发展成绩斐然。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名誉会长楚修齐见证了我国商贸服务业的巨大变革,他从社会主义商业的建立、探索创新、发展壮大等几个重要节点阐述了我国商贸服务业的不凡发展历程。

  首商集团原董事长傅跃红表示,改革巨变期,商贸服务业发展速度惊人,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从业态看,从百货业出发到仓储式大卖场,从连锁超市到商业综合体,再到专卖店、专营店、便利店等,业态演变一路飞奔。

  北京秀水街总经理胡文莉介绍:我们能感受到我国供给关系,包括现在消费者对于商品的需求一直都在变化。过去消费者对于品牌没有太多认知,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表示,70年来我国商贸服务业走过了不平凡历程,经受住了风浪考验,不断探索、发展和完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张志刚充分肯定70年来我国商贸服务业的发展成就。他说,目前我国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更加牢固,流通产业基础性、先导性的地位逐步确立。市场流通体系日臻完善,开放型现代流通体制框架全面建立,初步形成了主体多元、方式多样、统一开放、城乡一体、便捷高效的发展格局。

  作为服务消费的重要抓手,餐饮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餐饮市场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餐饮收入超过4万亿元,是1952年的3029倍,年均增长12.9%,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高1.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由1952年的5.1%提升至2018年的11.2%。

  70年来我国商贸服务业对外开放也有很大进展。“商贸服务业作为我国开放最早、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已形成主体多元、方式多样、全面开放、竞争有序的格局,市场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完善。”姜明表示。

  欧盟驻华公使衔参赞GüuntherMarten表示,70年来中欧之间的商业合作发生了巨变。“经济是全球性的,中国发展很快,可能会催生更多新的市场,这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原商业部部长胡平强调,在7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我国商贸服务业未来依然要继续努力。他说:“未来发展立足八个字:一是继承,好的传统、经验、文化要继承;二是融合,要走好融合发展之路;三是创新,要继续用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四是超越,要超越自身,不断创造新机遇,获得新发展。”(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