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 内蒙古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 内蒙古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2019年12月16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16日对外消息指,官方通过把“小产品”做成大产业,进一步推进内蒙古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内蒙古商务厅副厅长王文杰介绍,目前,内蒙古共有10个基地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获批数与河南省并列中国第8位,在19个中西部地区中,位列第一。

  据介绍,近年来,内蒙古借助区位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努力,立足把“小产品”做成了大产业,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产业基地。

  王文杰说,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籽仁类产品占中国出口市场70%以上份额,成为中国籽仁类产品出口重要生产和集散地;羊绒及制品在日本、韩国、欧洲等地已打开销路,内蒙古已有3个国家级羊绒及制品基地,特别是呼和浩特羊绒围巾在世界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此外,内蒙古还是全国第二大番茄原料生产和加工基地,中国最大的脱水菜(青红椒)生产基地。其他产品,如含氧基氨基化合物、钢铁、稀土、肉牛、杂粮杂豆等也已形成比较稳定的境外市场。”王文杰如是表示。

  王文杰介绍,包头稀土新材料基地在拥有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科研机构--包头稀土研究院的基础上,建设了3个院士工作站和30多个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建立了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包头材料研究院、一带一路“中欧重点实验室”,建设了国家和省市级研究中心及稀土新材料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

  截至目前,内蒙古的稀土科研单位和稀土企业制订修订稀土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累计160余项,占现行稀土行业标准60%以上。(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