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胡敏:预计2020年中国新增就业人口仍将超千万

专访胡敏:预计2020年中国新增就业人口仍将超千万

2019年12月19日 18:49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见2020】专访胡敏:预计2020年中国新增就业人口仍将超千万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薛宇飞)12月19日,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邀请经济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高层等近300人与会,共同探讨经济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胡敏在会上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在2019年新增就业人口目标提前两个月完成的情况下,预计明年的新增就业人口将保持在1000万-1100万左右。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胡敏 中新经纬薛宇飞摄

  明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形势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出现了前低后高的走势,11月份CPI同比上涨4.5%,其中,因猪价同比涨110.2%,推高CPI约2.64个百分点。

  胡敏表示,今年年初全国物价走势还非常平稳,受到“猪周期”的影响,CPI涨幅在下半年有所抬头,但综合来看,完成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基本符合预期。

  胡敏称,2020年的经济工作将坚持“稳字当头”,预计控制物价涨幅会是政府部门明年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各部门会通过调控措施,来扩大短缺商品的有效供给。虽然明年上半年特别是明年第一季度的CPI涨幅会稍微高一些,但全年的物价水平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形势。

  “另一方面,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还处于负增长,CPI和PPI呈现出‘倒剪刀差’的状态,从历史数据看,整个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处于负增长的情况下,不会支撑消费品的大幅上涨。”他说,个别消费品价格上涨虽然不会引起整体的通胀,但会影响消费者的心理预期,造成其他消费品价格叠加性上涨,在明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要严防物价快速上升。

  对于2020年年初的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2月17日表示,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大。

  针对居民比较关心的猪肉价格问题,胡敏分析称,根据此前多次“猪周期”的情况看,猪肉价格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随着供给的增加,猪肉价格有可能较高点下跌30%-40%,但由于货币购物力的下降,价格可能不会回到过去的水平。

  新增就业人口预计仍超千万

  近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六稳”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稳就业”。

  根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

  胡敏分析称,近几年,中国每年的新增就业人口都在1000万-1100万,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能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初目标,是政府部门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即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上升到宏观经济层面,把就业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对新增就业人口任务的顺利完成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实际操作层面,通过鼓励新经济产业发展,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更加积极灵活的就业政策,开拓出一些结构性就业渠道,比如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创新创业与自主择业等,吸纳了新增就业人口。”他还分析,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绝对体量仍在增加,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胡敏同时也指出,中国现阶段部分人群面临的就业压力依旧较大,例如农民工就业问题,在基建、房地产建设放缓的情况下,需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让农民工投入到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去。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胡敏预计,2020年中国新增就业人口将保持在1000万-1100万左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