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微:消费变革至少体现在五个方面

王微:消费变革至少体现在五个方面

2019年12月19日 20:51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预见2020】王微:消费变革至少体现在五个方面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9日电 19日下午,由中新经纬主办的“财经中国2020V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参会并进行主旨演讲。她表示,过去高度关注商品的供给,未来服务业可能是我们的发展重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演讲

  王微指出,从消费变革来讲,至少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品质的升级。传统刚性消费领域基本上已经实现向着好、有差异等方面转换。比如说食品消费,更加注重的是有品质、有营养、有安全及有新的体验。品质的升级可能是整个消费过程中最为突出的。

  二是消费内容的变革。目前老百姓的消费支出更多是从商品转向服务,2018年服务消费品比重已经达到49%,今年会突破50%,整个消费结构出现根本性变化。过去高度关注商品的供给,未来服务业的发展可能是我们的发展重心。

  三是消费方式的变革。从过去模仿性的消费,到现在也开始有一些自己的创新,比如说,在网购方面,包括跟互联网相关的服务方面,我们有相当多的创新。从全球看,我们在消费方式上,也在通过技术的创新和理念的创新引领全球新变化。

  四是消费群体高度分化。因为收入、受教育程度、年龄等各种因素,中国的市场在高度分化。无论是哪一个细分市场,由于有庞大的人口基数都会成为世界领先的大规模市场,消费主体的分化也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

  五是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和整个结构的变化,中国的投资规模、投资需求也在出现一些变化,但没有消费需求变化的快。在吸引力方面,我们也还是在不断增长,虽然外商投资整体的增速放缓,可是从消费和服务的角度来讲,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加快向中国市场布局。

  王微表示,在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新的需求在快速形成,通过新的需求来推动新的产业,包括很多要素资源的配置,同时也需要新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既有硬的、也有软的,也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更加需要的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减少错配、减少低效、鼓励创新创造更好的环境,从而让消费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市场基础。(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