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长江沿线“政企携手”共推江海联运

长江沿线“政企携手”共推江海联运

2019年12月20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江沿线“政企携手”共推江海联运
    图为,对接会会场 尹宇龙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20日电 (樊雪菲 徐金波)长江江海联运物流企业合作行动与愿景对接会20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沿线多地政府部门、航运企业与专家学者合力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江海联运物流服务体系,共同推动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提升,促进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

  本次会议以“新平台·新模式·新服务”为主题,由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海港集团共同主办,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长江港航物流联盟、浙江省船东协会、中国水运报社共同承办。

图为,对接会会场 尹宇龙 摄
图为,对接会会场 尹宇龙 摄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指出,长江是中国唯一一条横贯东中西部、通江达海的水路交通运输大动脉,江海联运具有明显的生态优势、经济优势和安全优势,已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依托和有力支撑。

  为此,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和标准,为江海联运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持续提升的长江航道通过能力、积极推广的船型标准化、大力发展的多式联运等,使长江流域成为中国铁水联运、公水联运和江海联运的先行示范区,为江海联运发展创造条件,保障了江海联运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面建成的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稳步实施的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宜昌至武汉段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使得长江中下游部分二、三程转运航线逐步向直达航线转变,形成了一批江海直达运输特定航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018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26.9亿吨,其中江海联运量约15.4亿吨,占比近60%,近十年年均增速约7.5%。

  浙江省舟山市副市长毛江平说,江海联运是促进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融合的重要纽带。内连长江、外通大洋的舟山,是长江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近年来,舟山抓住国家赋予的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试验区等机遇,充分发挥区位和港口资源优势,使得舟山港成为全球唯一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级的大港,其中江海联运量占长江干线江海联运货运量的20%以上。

  当前,舟山正加快推进江海直达、全程物流、“散改集”海江联运等新物流模式发展,加强江海直达船型推广应用,积极谋划LNG、化工品等进江运输,着力提升物流信息服务水平,打造便捷高效的口岸通关环境。同时,舟山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共同促进沿江沿海企业合作共赢。

  当天会上,围绕物流数据共享机制建设与生态发展、长江绿色发展、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长江江海联运发展等内容,政府、企业和专家纷纷发表演讲。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2.0版本正式上线,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撑。

  同时,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长江航道测量中心、湖北省电子口岸运行服务中心、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南京航运交易中心、张家港电子口岸有限公司、南京长江船服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金马云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南京海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完成了江海联运数据交换共享战略合作签约,进一步打破长江航运和江海联运物流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