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发布:品质上行,数量下行

2019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发布:品质上行,数量下行

2019年12月27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19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发布:品质上行,数量下行
    2019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发布 小新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12月27日,腾讯视频2019年度指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行业进入冷静期,“品质上行,数量下行”成为了电视剧市场的新常态。

  自2017年起,腾讯视频年度指数报告已连续发布三年,2019年的报告涵盖电视剧、节目、电影、纪录片、动漫、短视频、doki、特色(5G)8大篇章,从行业广度、内容深度、数据维度上,对2019年的视频行业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目前,腾讯视频全平台日均覆盖人数已超过2亿,付费会员规模人数突破1亿。

  报告显示,剧集节目方面,2019年,行业进入冷静期,用户越发注重内容质量,“品质上行,数量下行”成为了电视剧市场的新常态。

  2019年腾讯视频共上线国产剧149部,较2018年减少10部,同时,电视剧频道单日播放量创下纪录,峰值突破15亿,这些数据表明市场的无效产能降低,精品优化率得到提高。另一方面,追剧的用户群体也在随之变化,报告显示,男女追剧的比例逐渐拉大:追剧男性占比54.3%,撑起电视剧用户的半边天,这颠覆了行业对于追剧受众性别比重的认知。

  用户构成的改变,影响了电视剧的题材内容变化,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间,都市生活剧崛起,情感剧井喷式爆发,剧集题材与类型呈现多元化趋势,诸如《陈情令》《全职高手》《亲爱的热爱的》《怒晴湘西》《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风格多样的作品,都获得了观众的青睐。

  此外,2019年的报告还首次加入了海外数据,随着WeTV陆续在泰国、印尼、印度等市场落地,《陈情令》《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剧集在海外掀起观剧热潮,成为“中国剧集”的出海新力量。

  2019年综艺市场同样呈现了“数量减少,需求增加”的特点,报告显示,2019年腾讯视频上线节目216部,较2018年减少36档,同时,综艺频道的人均观看时长35.19分钟,较去年增加了1.55分钟,用户继续保持对优质节目的旺盛需求。题材方面,节目涉及的领域不断扩圈,为音乐、影视、脱口秀、体育、电竞等领域赋能,尤其是《明日之子水晶时代》《创造营2019》等节目对音乐产业的助力效应尤为明显。另外,观察类节目持续高产,从情感、成长、职场等多个角度出发,关照社会现实并引发用户共情。

  多元化综艺节目市场的形成与核心受众的变化息息相关。从用户画像来看,95后占比高达53.29%,相对于被动投喂,年轻观众更爱主动表达;另外,对于生活在社会压力下的年轻人来说,综艺节目提供了纾解压力的出口,因此用户对节目的品质愈发挑剔,今年报告中的“三期之痒”定律显示,第三期成为用户持续观看节目的分水岭,如果节目质量下行,口碑不佳,那么三到五成的用户很有可能在第三期之后放弃观看,只有优质节目才能保持85%之上的用户留存。

  腾讯视频节目运营中心总监李杨在发布会上还提出了综艺节目的“二八定律”,即20%的节目可以覆盖80%的综艺用户,这说明节目对平台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用户对节目内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更愿意精挑细选、宁缺毋滥。

  除了电视剧、综艺在内容与题材上不断创新之外,电影、纪录片、动漫等品类也在突破类型限定,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视频网站逐渐成为院线电影的重要宣发阵地,数据显示,预告片的播放量最能反映院线电影的关注度,电影的站内预告播放量越高,其首周票房表现越好。而在电影内容的衍生之下,幕后纪录、周边解读等电影主题的短视频也有着广泛的受众。

  年轻化、生活化是今年纪录片最鲜明的特点。从指数纪录片篇章可以看到,纪录片的整体受众呈现出了年轻化的态势。

  报告显示,美食题材占据了腾讯视频纪录片的播放贡献半壁江山,成为了链接用户之前情感的桥梁。

  2019年国漫市场保持高速成长,腾讯视频年度指数的动漫篇章显示,年度国漫代表作之一,《斗罗大陆》全网播放量已突破百亿记录。许多取材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的短篇动画和垂直品类的精品项目,也为2019年的国漫市场增添了亮点。

  此外,今年报告中的doki、短视频、特色(5G)等篇章显示,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呈现出个性化、兴趣化、多元化的特点。

  在碎片化内容消费的时代,短视频快速发展,成为行业探索的主流方向。短视频篇章显示,腾讯视频超过一半的用户会同时消费短视频,其消费需求与消费路径也呈现出多元性。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报告中的特色篇深入解读了网生一代对于5G认知与需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网生一代对5G的普遍印象是“贵且快”。作为孤独的一代,他们对于5G产品体验的需求多集中于互动感与陪伴感,未来的沉浸式观剧、互动式观剧、个性化定制让他们格外期待。目前网生一族的代表之一在校大学生,其付费意愿并不高,但他们作为未来的消费主体,仍让5G技术的发展前景充满机遇。(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