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0年发布10款以上的5G手机 迎接5G小米激进裂变

2020年发布10款以上的5G手机 迎接5G小米激进裂变

2020年01月01日 13:29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编者按:

  究一年之际,通未来之变。

  2019年,企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笃定前行,既有不变,亦有万变。

  转型、变革、涅槃、回归,企业告别粗放高增长的时代,开始探求精细化耕耘的方式。

  行至年末,中新经纬特推出“改变中国经济”系列报道,以名企为旗,带入创新与变革筵宴。探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全貌,以期未来。

  四季俯仰、日月盈亏,企业每一个变动都是行业发展不可磨灭的印记。回首各企业在时代变迁中“变”,前瞻未来各行业发展图景。岁月共流转,喜忧同休戚。

  《改变中国经济》同名图书即将出版,敬请期待!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日电(常涛)2019年末,小米迎来了上市以来,甚至是自创办以来最重大一次人事调整。11月29日晚间,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布内部信宣布,原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因个人原因离职,高级副总裁祁燕正式退休;原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出任国际部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出任中国区总裁。

  一时间,外界猜测纷纷。为什么要调整?雷军的解释是,2019年是小米5G业务冲锋年,需要更强有力的集团管理支撑。

  对待5G,雷军态度鲜明。

  在2019年10月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以及其后多个场合,雷军均表示,小米对待5G的态度是乐观且激进。他透露,明年(2020年)小米将推出10款5G手机,覆盖各个价位。

  在目前5G手机销量不尽如人意,以及基站建设、组网模式等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小米的计划的确有些激进。但这并不奇怪,事实上,作为登陆资本市场后第一个完整年份,2019,激进是小米的关键词之一。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双品牌策略成败几何?

  2019年1月3日,小米正式宣布Redmi品牌独立,实行“小米+Redmi”的双品牌战略。一周后,1月10日,Redmi独立后的首款产品Note7举行发布会。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当天更引人关注的既非Redmin独立,也非Note7发布,而是雷军隔空喊话友商的“雷”人语录。

  在发布会现场,雷军多次喊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口号,这句话甚至被放进了现场的PPT中。雷军甚至针锋相对地向友商放言:“要不要吊打荣耀8X啊?算了,给他们留点面子,再说下去我就要现场拆机了”。

  一位在现场的观众向中新经纬记者回忆:“那天雷军确实有些反常,至少有些‘锋利’”。

  2019年1月10日,小米宣布Redmi品牌独立。来源:小米

  为什么要将Redmin品牌独立?雷军在发布会上的解释是,Redmin独立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形成完整的产品线,这样和友商产品对比(销量、品质)的话比较清晰。

  用雷军的话说,小米品牌冲击中高端,不再追求极致性价比,追求极致性价比的任务由Redmin来完成。

  实际上,过去几年,尤其是2018年7月小米上市后,Redmin一直拖累着小米互联网企业定位以及向高端方向转型。换句话说,Redmin的低价形象拖累了整个小米品牌。

  除了战略考量,实行双品牌战略,雷军或许还有别的更为现实的苦衷。

  自小米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以来,股价一路跳水。市场上甚至产生了“小米满仓,饿得发慌”的调侃。究其原因,除了整体市场环境不佳,上市时定价高和公司主营业务不理想是最主要的因素。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超过300万台,环比更是大幅减少超过800万台,小米手机业务营收同比增速也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91%一路下滑至第四季度的7%。

  资本市场无法忍受作为小米硬件业务基本盘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放缓、甚至下滑,而且,如果想牢牢绑定“互联网公司”这个标签,小米必须确保其能在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取得成功。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小米将Redmin品牌独立出来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目前Redmin手机占整个小米品牌手机的销量比重比较大,对小米来说,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站稳中高端,树立创新的品牌形象,而Redmin对它有些拖累;

  第二,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将迎来更大寒冬,小米在这个时候将Redmin品牌独立,就是要让手机销量在2018年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

  第三,目前中国市场的千元机市场行情差,市场份额已经萎缩到20%左右,Redmin品牌独立后的任务是用极致性价比来抢占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

  手机之外:小米杂货铺

  不过,雷军并没有把全部的赌注下在手机上。目前小米集团主营业务有三块,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以及互联网服务。2019年二季报显示,以上三项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2%、29%以及9%;在毛利占比中,三项业务则分别贡献了36%、23%以及41%。

  关于小米IoT生态,2019年外界听到的最多声音是,AI+IoT是小米未来的核心战略。

  小米财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全球已连接IoT设备数,在不包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的情况下,达到了1.96亿台,同比增长69.5%。

  雷军曾表示,IoT产业已发展的20多年里,曾主要以PC为核心,直到近6年,才产生突破性进展。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是以手机为中心的。小米开始布局IoT时的思路和逻辑就是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才推动了小米在IoT行业的迅速发展。公开资料显示,小米从2014年开始布局IoT平台。

  不过后来随着AI的发展,智能语音助手开始成为IoT生态的入口。截至6月30日,小米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月活跃超过4990万人,是当下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

  在小米AIoT生态布局中,电视 、空调都是重要的品类。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小米电视的全球出货量达540万台,同比增长64.9%,稳居中国大陆市场份额的第一位,全球前五位,并在印度智能电视市场连续五个季度销量第一,市场表现不错。

  通过IoT战略,截至目前,小米已经投资了270多家公司,形成了完善的智能硬件生态链和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小米IoT已经接入了1.96亿台设备,同比增长了69.5%。

  11月19日,小米公布了小米在IoT品类上的战略:1+4+X,即1是手机,4包括电视、智能音箱、路由器和笔记本,X则由生态链企业和合作企业来提供。这一战略明确了开放IoT生态中的模糊边界。

  频繁组织调整:雷军的战争思维

  为了凸显AIoT战略的重要性,2018年9月13日,小米发布内部邮件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其中,原生态链部IoT部单独拿出来,组建IoT平台部,任命范典为总经理。

  通过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来适应全新的战略,是小米的常规操作。

  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小米至少进行了14次组织架构或人事调整。这些频繁的调整主要围绕手机业务展开,包括中国区业务和线下渠道、海外市场以及技术研发。

  其中比较重要的一次是,2019年9 月 13 日,雷军面向小米全体员工发布内部邮件,宣称对公司架构进行系统性调整。在这次调整中,小米集团组织部和集团参谋部成立,并涉及到了王川、刘德、洪峰等小米联合创始人级别的高管。

  此外,小米还成立了十个新的业务部,包含四个互联网业务部、四个硬件产品部、一个技术平台部和一个消费升级的电商部,各个业务部的总经理直接向雷军汇报。

  雷军表示,新成立的组织部和参谋部将会在分担自己本人的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随着小米的成长,必须将一线业务交给年轻人,才能够形成团队交接的长效机制。雷军还表示,这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两年小米还会进行一系列调整的优化。

  更早之前,2019年5月17日,小米发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雷军出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前任总裁王川则转任大家电业务部总裁。

  此外,小米还在6月12日宣布成立中国区线下委员会,曾任小米之家总经理的张剑慧兼任主席,并直接向雷军汇报。这一调整显示出了小米对中国区的重视。

  2017年12月15日,雷军提前一天在小米公司庆祝48岁生日。中新经纬图

  事实上,在频繁的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背后,是雷军战争思维的体现,这种思维透过“参谋部”“组织部”等称谓也能体现出来。

  雷军曾表示:“早期的小米,我们的打法有点像游击队,或者特战队,创造了很多奇迹,锻炼了一批非常优秀的干部,这是我们非常珍贵的财富。但今天小米营收过千亿,员工近两万,再靠打游击,肯定不行了。要能打运动战、能打相持战,更要能打大兵团作战,我们就必须要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集团军。”

  5G时代,小米的变量

  2019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5G是雷军最关心的问题。据其微博透露,雷军特意到乌镇各个地方都去测试了5G的覆盖程度,大会开始前还发了条关于网速的微博:400M bps,之后一个小时测试时,速度达到了800M。

  此外,小米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也表示小米手机在5G方面有很多想法,值得期待。

  事实上,5G对小米的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以及互联网服务三大业务均有重要影响。

  来源:小米

  目前,小米已经推出了第二款5G手机:小米9 Pro 5G。此外,小米也对外公布了5G时代概念手机MIXAlpha。MIXAlpha采用了环绕屏方案,机身被一整块屏幕环绕,从正面向两侧延伸至背面。

  小米一直强调MIXAlpha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包括创新的柔性屏分层贴合方案、创新的柔性屏指纹解锁、创新的屏幕发声技术。雷军曾表示,MIXAlpha承载了小米对于5G时代很多个方向的探索。

  多位业内大佬都曾表示,5G将在物联网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对早已拥有手机、电视、音箱等多个硬件入口的小米来说,意味着有更大的先发优势。这也许是小米在5G时代新的爆发点。

  此外,目前小米的MIUI月活用户已经达到2.8亿,硬件入口的优势,使得小米旗下的阅读、视频等APP推广成本更低,给予了其互联网服务进一步增长空间。

  2019上半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88亿元,同比增长22.9%。视频、游戏、阅读等互联网增值服务带给小米的收入日益增长,而5G时代的到来无疑将进一步刺激用户对这类流量服务的消费。

  在11月28日的电话会议上,雷军重申了小米的5G产品计划:2020年是5G普及的第一年,小米预计将在明年发布10款以上的5G手机。同时,小米也将凭借自身优势,做出价格非常厚道的5G手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