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年中国展会举办规模和可供展览面积均居世界首位

2019年中国展会举办规模和可供展览面积均居世界首位

2020年01月09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宁1月9日电 (记者 杨陈)据中国商务部初步统计,2019年中国在专业展览展馆举办的展会约6000场,展览总面积超过1.3亿平方米,展会举办规模和可供展览面积均居世界首位。第十六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2020)9日在南宁开幕,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在开幕致辞时作上述表述。

  朱光耀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总体趋缓,在如此背景下,国际展览业依旧保持增长,行业新兴指数向好,发展趋势处于上升通道。特别是中国、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会展业迅速崛起,办展水平不断提高,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成为推动全球会展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分析指出,当前中国会展主要呈现出规模化发展与集中度提高势头明显;中西部地区办展数量与面积齐头并进;会展与资本市场结合更加紧密;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作用凸显等五大特点。

  中国会展行业飞速发展引起国际会展业高度重视。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是全球国际会议最主要的机构组织之一,该协会首席执行官森希尔·戈皮纳斯注意到,协会现有的1100家会员单位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中国的会员单位超过80个,中国是最大的会员来源国。

  “中国在全球会展展馆能力排名靠前,甚至超过了美国、德国。”国际展览业协会总裁玛丽·拉金介绍说,正是看好中国会展行业发展前景,该协会已成立了普通话语言管理学校,以及由亚太分会主席领导的中国俱乐部,并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两次全球大会。

  中国会展业仍存在市场化建设起步晚,国际市场竞争力较弱,会展品牌影响力不强;创新不足,科技创新赋能会展不够充分;会展专业人才供给不足,市场化和专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为此,张慎峰建议,中国的会展业应拓展商业模式,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会展数据与品牌资源共享,构建“互联网+展会”新模式,加强国际合作和院校合作,着力培养核心会展管理人才及配套服务专项人才。(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