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汽车业面临深刻变革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发展潮流

中国汽车业面临深刻变革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发展潮流

2020年01月10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闫晓虹)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姜冠雄10日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全国汽车产业面临深刻的调整和变革,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主要发展潮流。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迅速崛起,经历十年高速发展期后,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革命带动下,传统的汽车产业供应链正在重塑,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进入结构调整期。10日召开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以“把握形势聚焦转型引领创新”为主题,邀请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及回应产业关切的问题,寻找今后3—5年产业调整的方向及路径。

  姜冠雄表示,世界主要国家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本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中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指导意见,双积分管理办法等举措,构建了涵盖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充电设施、标准体系、智能网联化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体系。上个月,工信部就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了社会的意见,该规划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谋划蓝图,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应用与环境、资源、社会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称,现在智能化越来越重要,加上5G和道路的智能化,让自动驾驶变得越来越可能。过去的自动驾驶可以说主要是单车智能,智能网联则可以被认为是自动驾驶的生态环境。现在,人车路三个要素结合起来,就是中国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特色。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进入了调整期,品牌影响力差距在拉大,部分造车新势力或将被淘汰。未来十年内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还需要坚定电动汽车技术路线,本土车企需要加强横向合作和跨界合作。(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