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沈合作结硕果 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启动

京沈合作结硕果 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启动

2020年01月17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京沈合作结硕果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赵桂华 摄

  中新网沈阳1月17日电 (赵桂华)北京市与沈阳市两地合作再结硕果,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启动仪式,1月17日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举行。

  这是北京市中关村落子国内外,唯一专攻智能制造创新领域的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将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据了解,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已邀请吸引超过700家企业机构交流对接,探讨合作,累计意向入驻企业30家,其中首批签约的企业10家。

项目签约。 赵桂华 摄
项目签约。 赵桂华 摄

  未来,双方根据合作协议,将以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为依托,高标准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一中心,即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聚焦发展大信息先进制造、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产业。一基地,即建设科技CBD,承载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及科技服务等配套功能。一园区,即建设大信息产业园、医药健康产业园。力争用3-5年时间,将沈阳中关村项目打造成为沈阳转型发展的新名片,东北创新引领的新高地,京沈对接合作的新标杆,走出一条“工业互联网+先进装备制造”的创新之路。

  沈阳市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在制造强国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落户地铁西区,走过了百年工业发展历程,创造了数百个中国工业第一,拥有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中德园都位于当地。这里聚集了工业企业3000余家,世界500强直接投资企业57家,外资企业502家,产业大军30万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工业旅游和生物制药产业。

  辽宁省科技厅厅长王大南表示,辽宁省正在紧扣中国智能制造,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的专项行动。并且要举全省之力,以全新的体制建设辽宁实验室,其中智能制造就是辽宁实验室三大主攻方向之一,国家、省、市都将全力支持辽宁实验室的建设,将优质的创新资源向辽宁实验室会聚,着力打造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之地。

与会专家演讲。 赵桂华 摄
与会专家演讲。 赵桂华 摄

  “北京中关村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是科技资源最为密集,科技产出最为活跃的区域。沈阳市铁西区以及中德产业园也是加强中国智能制造与德国工业发展战略对接的桥头堡,双方通过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携手合作,创新协同,互惠共赢,必将进一步提高沈阳市乃至辽宁省制造业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王大南说,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从政策、项目、平台等方面积极支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建设,促进沈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