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援建方解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

援建方解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

2020年02月02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援建方解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
    资料图:山东企业加紧生产,支援疫区“前线”。 沙见龙 摄
资料图:潍坊高新区企业雅士空调提供的专业空调净化机组。 沙见龙 摄
资料图:潍坊高新区企业雅士空调提供的专业空调净化机组。 沙见龙 摄

  (抗击新型肺炎)援建方解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

  中新网济南2月2日电 题:援建方解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

  作者 邱江波 沙见龙 李欣

  经过7000余名建设者的日夜鏖战,火神山医院2月2日完工,只用了9天时间。明天,这里将开始正式收治病人。

  用十余天建造出共2500多个床位的两所医院,这一奇迹震惊全世界。

  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宣布,将在武汉蔡甸和江夏两处同时开工,建设床位约1000个的火神山医院于2月2日交付投用,3日正式收治病人;拟建床位约1500个的雷神山医院于2月5日交付投用,6日正式收治病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展,“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越来越牵动全球目光。国际社会对中国如何做到不足十天建造如此规模的医院非常好奇。

  记者就此采访了在山东的多家建设参与方,请他们从各自角度解构了这场与疫情赛跑、创造世界医院建设奇迹的“中国速度”的密码。

  密码之一:统一指挥、异地生产、在地组装

  异地生产调配,在地组装,参与建设的各方以这样的“中国速度”,与疫情进行着生死时速决赛。

  透过24小时在线直播镜头,世界亿万人注视着两座医院建设的每一秒。画面中,“中建三局保卫大武汉”的标语悬挂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醒目的位置。

  这家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工程的建筑商立即引起记者的注意,通过连线中建三局在山东的分支公司了解到,在这场世界瞩目的建设中,中建三局及其属下多家公司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建三局一公司)山东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升告诉中新社记者,接到命令,中建三局一公司华南公司支援120套厢式板房,用30余辆35吨位的货运车连夜运往武汉;华东公司连夜运送集装箱510个、走道箱100个;西部公司承担210套标准箱、200套走道箱施工任务;北方公司支援1134套厢式板房……“中建三局一公司所有区域公司都行动起来,调集资源,奔赴武汉。”这些物资包括汽车吊平板车、叉车、登高车、发电机等基础建设工具,也包括塑料管、洁具、配电箱、分体空调、紫外线杀菌灯、电加热灭菌机组等安装组件。与此同时,承建方中建三局全国施从工人员到管理人员,也整装向武汉出发。

  朱国升介绍说,在武汉施工现场,工程系统安排井井有条,不同的公司根据自身的特点进行相应施工,分别处理基建、医疗隔离区、医疗污水处理、室内设计、排水等。

  “我们统一指挥、分工建设、同时制造,才能保证速度。”

  密码之二:模块部件同步制造,按序供货

  5000平米板房、2134套箱式板房、1500多吨板材、31.43吨高质量彩涂板……这些武汉前线医院建设需要的建筑部件和物资,一分钟也没耽搁,源源不断从山东运抵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业收治医院。

  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在这场与疫情赛跑的建设中,承接了大量建筑部件和模块的供货。

  接到武汉订单,滨州市博兴县富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生产、仓库、物流等各部门加强联动,仅用2天,就将31.43吨高质量彩涂板配备齐全,作为第一批任务提前赶工完成。到1月29日上午,终于又把第二批供应任务也生产完毕,一刻不停发往武汉。

  在山东潍坊昌乐县,多家集成房屋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召回休假的工人,复工、复产,加紧生产了1000套箱式房屋,记者采访得知,这批箱式房屋,作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关键模块,已于1月31日前发货。

  在得知火神山医院专用空调设备需求时,潍坊高新区企业雅士空调与医院建设方华康世纪积极沟通并参与火神山医院手术室、ICU重症监护室专业空调净化项目的建设,同时决定捐赠火神山医院所需的净化专业机组设备及提供一切所需的协助。1月25日,大年初一。雅士空调首批捐赠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负压ICU的10台套净化空调机组火速发到现场。1月30日,大年初六。所有空调机组全部准备就位。同时,该公司号召分布于全国的30余家销售、服务分支,进入24小时在岗状态,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优先为医疗机构提供净化空调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省聊城市的冠洲集团组织工人连夜加班加点,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赶制病房建设使用的板材1500多吨。

  密码三:一家大公司承接工程有利于施工协调

  记者了解到,中建三局是这次两处战“疫”医院的主要建设方,承建了这项举世瞩目的工程核心任务。

  朱国升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由中建三局承接雷神山医院工程主要建设任务,旗下的多家分公司承担不同部分工程任务。这种建设任务可以最有效调动集团公司资源,因为同在一个集团或公司,协调施工进度会更快,质量也能得到保障。

  朱国升所在的中建三局一公司山东公司负责搭建火神山医院的5000平米板房和为雷神山医院建设供应1134套箱式板房。通过内部系统工程优化,工期大大缩短,速度得到保障。他透露,箱式板房将在今天全部安装完成。至此,雷神山医院整体建设按照进度计划,已经完成50%至60%。

  “施工现场,建设团队不分昼夜,歇人不歇工,中建三局的员工大多来源于湖北,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必须以‘中国速度’跑赢疫情。”朱国升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