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政企合力缓解海南冬季瓜菜滞销问题

海南政企合力缓解海南冬季瓜菜滞销问题

2020年02月11日 16:3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政企合力缓解海南冬季瓜菜滞销问题

  新华社海口2月11日电(记者王存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南冬季瓜果菜部分品种出现价跌卖难情况,对此,海南政企合力采取措施,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

  当下,海南、云南、广西等地冬季水果蔬菜成熟等待上市,但受疫情影响,原有渠道受阻,仅海南一地,急待上市的蔬菜、水果就达到数十万吨。

  “今年种植了6000亩芒果,现在可以上市的有2000吨,尽管喊出了比去年低出三分之一的价格,但还是没有人上门收购。”海南三亚崖州区芒果种植户杨礼贤告诉记者。

  三亚育才生态区一位甜瓜种植户表示,以前这个时节,商贩已经络绎不绝,排队上门询价,但现在还没有一个上门的,眼看着几十亩的甜瓜熟透无人问津。

  记者了解到,海南冬季瓜菜滞销主要存在原有供应链不畅、采摘工人缺乏、物流渠道受阻等多方面原因。

  为缓解滞销问题,海南省已出台政策鼓励企业采购瓜菜。根据海南省出台的应急方案,2月6日起采购商收购海南省种植的冬季瓜果菜将获得补贴及奖励。按照方案,采购商在海南省收购的冬季瓜果菜,按销往目的地距离远近,每公里每吨给予0.18元—0.22元不等的运费补贴,其中:销往目的地距离1000公里以内,每公里每吨给予0.18元补贴;销往目的地距离1000-2000公里以内,每公里每吨给予0.2元补贴;销往目的地距离2000公里以上,每公里每吨给予0.22元补贴。补贴资金由省级和市县财政各承担50%。

  同时,对采购总量达到一定数量的采购商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采购量在0.5-0.8万吨(含0.8万吨)的,奖励20万元;采购量在0.8-1万吨(含1万吨)的,奖励30万元;采购量在1万吨以上的,奖励50万元。所需奖励资金由省级财政承担。

  一些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海南农产品销售。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部联合阿里巴巴经济体内部优质资源,为海南农产品紧急定制了一条从采收、加工、物流到销售全新的供应链,缓解海南农户的燃眉之急。据了解,仅用了一天时间,销售了15万件海南农产品。

  据了解,在该条供应链上,大部分海南农产品可以在72小时内发货,直供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为了疏通销路,天猫、盒马等阿里巴巴线上线下渠道都参与了此次助农活动,让宅在家里的消费者可以买到优质优价的农产品。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