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扶贫与战“疫”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贵州扶贫与战“疫”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20年02月17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扶贫与战“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铜仁市万山区各地抓好春耕备耕。 吴承攀 摄

  中新网贵阳2月17日电 题:贵州扶贫与战“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记者 周娴

  采摘、称重、翻犁、挖土、除草……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寨桂蔬菜坝区周边的几个坝区,由区乡村驻村干部和寨桂村村三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10多人,分成几个组正在地里忙碌。

  为了不因疫情误农时,该区灯塔街道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采取“工作专班+村两委+合作社+农技专家+农户”的模式,深入田间地头,在加强宣传,动员群众做好春耕配种安排的同时,将成熟的农产品及时采收及时上市,保证市场供应。

  当前,一场是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民阻击战,一场是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攻坚战,贵州省面临着双重考验。

  连日来,贵州省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到切实抓好农业春耕备耕,再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化服务精准帮扶,贵州正开足马力,因地制宜推进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千方百计统筹好新一轮春耕备耕生产,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举全省之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全力冲刺。

2月13日,一名侗族妇女在贵州榕江县一农资经销网点购买种子。 王炳真 摄
2月13日,一名侗族妇女在贵州榕江县一农资经销网点购买种子。 王炳真 摄

  疫情防控不减压

  “勤洗手,多通风,不串门,戴口罩……”这样的疫情防控宣传成为了铜仁市石阡县扶贫办帮扶干部熊进的必修课,周边群众早已耳熟能详了。熊进与同事每天都蹲点国荣乡建英村,走村串户,就干一件事,挨家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底数。

  自开展疫情排查以来,石阡县迅速集结1000多名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全部派到对应村寨,实行工作重心转移,转而聚焦疫情排查。

  该县推行“1十9十N”模式,即一个帮扶干部排查9户贫困户,再根据本村非贫困户数量,确定排查非贫困户的数量,重点围绕有无石阡籍从湖北武汉打工就业、1月9日以后湖北籍到石阡来探亲访友的、有无到武汉旅游或途经武汉的、石阡籍最近与武汉人员亲密接触等4个方面开展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石阡县推行“1十9十N”模式开展疫情排查筛查是贵州省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贵州省扶贫办综合处工作人员姚鑫介绍,根据贵州省实际情况,确定各自排查对象,采取“挨家挨户走访”+“扶贫云”方式,依托“大数据+”动态分析,分析出湖北(武汉)电话用户漫游至贵州境内或贵州省境内人员近期过境湖北、武汉等人员的名册清单,随后进行逐一排查核查,精准重点防控人群,对可能疑似人员实行信息化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脱贫攻坚不松劲

  “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立春过后,即是春耕备耕良机。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抓好春耕备耕,关系到全年农业生产供应,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也关系到物价稳定和社会安定。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下发通知等方式,进一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春耕备耕工作。

  贵州各地切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种子、种苗、肥料、农膜、农药等物资储备工作,加强调度,掌握各地重要农资市场情况,搞好调剂调运。

  “我种了10亩苹果,去年有一半挂果了,这两天我们在忙修枝,争取今年多挂点果,多卖点钱。”毕节市威宁县牛棚镇村民马应菊笑着说。

  该镇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宇介绍,这些天,红旗社区组建了20余人的护寨队,有效管控疫情输入村子。同时,村里则放开手脚组织辖区内的苹果种植户对5023亩的苹果进行剪枝、修枝、施肥浇水,争取一个星期左右完成,稳抓生产。

  苹果产业是牛棚镇助农增收主导产业。近年来,该镇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扩大苹果种植面积,实现集中连片种植2万亩,分散种植4万余亩。

  威宁县抢抓农业播种的最佳时机,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战略性作用,全面推进2020年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据悉,2019年底,贵州剩余贫困人口30.83万人,占全国九分之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疫情之下,贵州的脱贫攻坚战没有“暂停键”。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2月10日召开的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强调,贵州面临双重考验,各级各地要认真分析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