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贫困村帮扶干部微信拉订单 电商模式加速落地农村市场

甘肃贫困村帮扶干部微信拉订单 电商模式加速落地农村市场

2020年02月20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贫困村帮扶干部微信拉订单电商模式加速落地农村市场
    图为酒泉市瓜州县村干部发布朋友圈,进行网上销售农产品。 邓晓旭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贫困村帮扶干部微信拉订单 电商模式加速落地农村市场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高康迪)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大部分停转,甚至有“民众难买,农户难卖”,收获时刻却迎“冰霜”相关问题成为网友关注热点。随之,“直播摘菜” “骑士助农”“大型超市+农户模式”等成为热议话题。

  在西北,素有“菜篮子”之称的甘肃酒泉,其境内戈壁荒漠里有中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往日农户“不愁卖”现象也一改往常,形势不容乐观。

图为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收到的“朋友圈”订单。 邓晓旭 摄
图为酒泉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收到的“朋友圈”订单。 邓晓旭 摄

  “经过调查走访,村里菜农普遍都有成熟蔬菜积压现象。”赵永成是酒泉市瓜州县文旅局干部,在广至藏族乡卓尼村挂职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挨家挨户排查走访疫情防控问题,发现卓尼村因无销路已积压农产品1吨左右,农户农耕一年的菜“烂在地里了”。

  “防疫不忘扶贫,需要平价蔬菜的民众,我们将送菜到小区门口……”赵永成结合当前具体情况,编发了一条信息发到朋友圈,后被大量转发。

图为甘肃酒泉大型超市农产品销售区。 侯崇慧 摄
图为甘肃酒泉大型超市农产品销售区。 侯崇慧 摄

  仅一天,该村售出1500斤新鲜蔬菜,还接到800斤的散户订单,第三天,所有滞销农产品已经兜售完毕,当地一家单位也提出长期合作意向,并多家菜农线上线下配合,通过满38元免配送费的方式多买多销。

  根据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利用广至果蔬口感好、耐存贮的优势,提出“线上点菜,线下配送”销售模式,形成驻村挂职干部微信“拉订单”,支委成员组织农户“备货源”,按需收购、统一配送模式,缓解菜农的燃眉之急。

  “解决难卖问题,减少城区居民上市场买菜带来的疫情风险。”赵永成说,“‘广至乡卓尼村平价菜’微信群,现人数已经超过300人,每天发布待售蔬菜信息后,居民在线‘点菜’,挨个送到小区门口”。

  据了解,为保证菜品的配送安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对所有配送人员进行严格检测。配送前进行全面的防疫培训,在蔬菜大棚称斤打包时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一天三次对配送车辆进行消毒,按照“照单提袋、扫码付款”的流程进行交易,全程人员“零接触”。

  疫情下,使未接触线上销售农户“被迫”触网改变传统销售模式。“多亏赵书记帮我们找销路,这茬菜全部卖出去了,心里有底了,我现在每天都要在朋友圈宣传。”卓尼村菜农包林德说。

  甘肃官方举行的应对疫情促经济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对疫情防控期间造成严重滞销积压的鲜奶、畜类等“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合作社,将给予专项收储资金、专项贷款贴息资金支持,缓解难卖问题。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农业企业,采取展期、减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农业全产业链协调发展,保障肉蛋奶蔬菜等“菜篮子”产品市场有效供给。优先对运输蔬菜、肉蛋奶等鲜活农产品的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优先保障“绿色通道”车辆快速通行。

  据公开报道显示,苏宁拼购、拼多多、阿里巴巴多家电商在疫情期间对农产品销售提供流量支持,对于未入驻拼购平台的农户,设立极速审核绿色通道等各项资源支持。

  拼多多发布数据通报,今年一月以来,拼多多的食品生鲜需求持续旺盛。以苹果、脐橙、草莓、樱桃、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则均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40%。

  业内有人士称,帮助产地打通物流引导和采购商线上销售,电商企业助农抗疫更多是将已有的成功模式加速在农村市场落地。(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