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三把标尺看疫情如何影响经济

三把标尺看疫情如何影响经济

2020年03月02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三把标尺看疫情如何影响经济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三把标尺看疫情如何影响经济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疫情会给经济造成多大程度的影响?要作出准确评估,三个问题的答案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引擎能否重启?

  疫情扩散导致中国众多工厂一度停摆。《纽约时报》此前报道称,即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要重新启动中国经济引擎仍非易事。

  然而实际上,中国早已加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正逐步提高。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浙江已超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也超过了70%。中小企业复工率也稳步提升,目前已有7个省份超过40%。

  越来越多的超市、便利店、商场重新开张。据官方统计,95%的大型连锁超市已经开业,品牌连锁便利店开业率也在80%左右。

  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姆旺吉-瓦吉拉表示,中国已经慢慢在恢复生产,疫情不会损害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关系,不会影响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

  美国经济学者阿纳瓦迪也称,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特别是逐步复工复产,中国经济有望很快恢复。

  中国会否再推大规模刺激?

  疫情冲击之下,外界对中国或将重拾大规模需求刺激的猜测再起。有外媒预计,最早3月中旬中国就会推出一揽子全方位刺激政策。

  “这种想法显然还是基于过去条件下的形势,按照以前的逻辑去考虑问题,比如需求不足,那就刺激需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不是出在需求端,而是出在供给端,是要素供给尤其是劳动力复工受到疫情冲击,人流、物流堵点没有完全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不能顺畅运转,企业复工复产缺乏必要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用刺激需求来解决当前问题是无效的,是在缘木求鱼”。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对政策要“有为”的要求,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因为只有精准施策,体现结构性特征,逆周期调节才能起到实效。

  全球能否加强经济合作?

  眼下,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正加速扩散。据官方数据,在亚洲,韩国确诊病例已超过4000例,日本接近1000例;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已近1700……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仍有希望达到3.2%的水平。“现在看来,IMF报告可能有点乐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如果按最好情况,一季度内全球范围内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世界经济还是有希望较快回到正常轨道,全年增速可能和IMF预测值接近,或者稍差一些。如果一季度内控制不住,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不排除会降到3%以下。

  另据牛津经济咨询公司预测,疫情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短暂却十分剧烈的冲击”,全球GDP或将损失1.1万亿美元。

  “这场疫情是对全球的共同考验,如果各国合作得好,就有可能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否则,不排除疫情会成为引发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袖手旁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说。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