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共享出行“复工指数”出炉:上海通勤里程最长

共享出行“复工指数”出炉:上海通勤里程最长

2020年03月0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共享出行“复工指数”出炉:上海通勤里程最长
    数据表明上海市民复工以后正在使用共享单车进行更长距离的通勤出行。美团单车供图

  共享出行“复工指数”出炉:上海通勤里程最长 平均单次骑行距离最远

  中新网上海3月4日电 (记者 李佳佳)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变化,以交通运力复苏为代表的城市活力开始显现,并结合疫情防治展示出新特点。美团单车通过大数据提取的“复工指数”发现:共享单车的使用迎来春节假期后的一轮恢复性增长,用户平均单次骑行时长和距离均有较大提升,并呈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骑行”、错峰出行归家早的特征。

  大数据显示,上周工作日的全国骑行量较两周前增长约86%,较春节日均增长约94%,通勤人数明显增多,受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逐步恢复常态。截至目前,上海的复工骑行量较两周前平均增长了约94%。

  此外,用户的骑行习惯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上周工作日期间,全国用户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1.5公里,平均单次骑行时间13.5分钟,其中3公里以上的订单占比接近翻倍;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平均骑行距离最远,上海用户平均单次骑行距离约3.2公里,用户平均骑行时长约25分钟,数据表明上海市民复工以后正在使用共享单车进行更长距离的通勤出行。

五大复工出行最活跃城市。哈啰出行供图
五大复工出行最活跃城市。哈啰出行供图

  出行时段方面,复工后美团单车上海用户整体呈现“早间错峰出行、夜间少出行”的特征:早高峰出行时段的跨度从7点到11点,较一月份工作日有所拉长,其中7点到9点出行的占比略有下降,9点到11点出行的占比提升,充分表明上海复工企业鼓励员工错峰出行,而晚间及凌晨的出行人数则大幅减少。

  疫情防控使得不少市民调整了借助公共交通系统出行的优先级,而选择了自主性较强的共享单车,且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骑行”的人群变多;全国民众坚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响应号召,减少了不必要的出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成刚表示,当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通勤需要低风险交通工具的支持,作为替代性选择,共享单车可以成为主要交通工具,有助于缓解交通瓶颈。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对于10公里以内的通勤距离,骑行是比较安全、健康且高效的选择。这正契合了当下人们在兼顾出行效率的同时,同步抵抗病毒、增进身体健康的需求。

  另一个共享出行企业哈啰出行近日也发布了《哈啰顺风车城市复工出行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月10日至2月24日,全国复工潮已经掀起,且每逢周一(2月17日、24日、3月2日)均会迎来复工小高潮,尤其在3月2日复工潮达到迄今最高峰值,广东、四川、浙江、福建、江苏成为顺风车乘客流入前五省份。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成都顺风车乘客的人均通勤距离则居全国前五,其中上海乘客单次通勤距离达15.7公里,为全国第一。

  疫情之下,乘坐顺风车是否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数据显示,错峰出行和减少拼座成为复工时期广大顺风车乘客的重要选择。据统计,复工期间各地的通勤高峰时间比疫情出现前更加分散且时长更长,更多乘客选择通过错峰出行,并减少同车拼座人数,来减低通勤过程中的感染风险。

复工通勤的“正确姿势”。哈啰出行供图
复工通勤的“正确姿势”。哈啰出行供图

  从全国来看,疫情出现前顺风车通勤高峰集中于早8点至10点、晚18点至19点,近期则变为早7点至10点、晚16点至18点,且85%的用户选择一人出行,拼单率较正常时期下降41%,一车两人(含司机)成为常态;92%的乘客则会在发布订单时勾选订单界面上专门设置的“我已戴好口罩”备注。

  业内专家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顺风车点到点一站直达、单人对单人及费用较低等优势,能相对减少人员间接触和聚集,降低民众的生活成本,是较为安全高效的出行方式。

  据了解,目前已有众多企业发出内部号召,鼓励员工间积极开展顺风车出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