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组织专车专列1171班次 助2.5万农民工返岗复工

山西组织专车专列1171班次 助2.5万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06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3月6日电 (吴琼)“截至3月5日,山西已组织专车、火车专厢、专机1171班次,帮助2.5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师广卫6日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复工情况时说。

  师广卫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山西一部分节前返乡的农民工还滞留在老家、没有外出返岗,还有一些人失去了原来的岗位。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山西各级人社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培训就业岗位信息、解决交通工具、就地就近找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或者找到新的工作岗位,获得报酬、增加收入。

  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重点企业,山西人社部门派专人提供“点对点”用工服务,帮助企业扩大生产,目前已帮助48户重点企业解决紧缺劳动力近千人。同时,为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复工复产提供劳动力支持;对有用工需求而眼下又缺乏劳动力的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积极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

  师广卫介绍,疫情期间,山西取消了“面对面”的现场招聘活动,人社部门开展网上招聘、24小时不见面服务,目前已组织1.56万用人单位、提供岗位52.6万个,参加网上招聘的人数达15.4万人。同时,对贫困劳动力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优先招聘,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增加了职业介绍补贴。

  此外,山西通过制定和推动落实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鼓励各类用人单位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疫情期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用人单位,就业补助从每人1000元提高到1500元;设置了一批乡村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离开家乡、找不到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由于疫情影响,劳动者技能的现场培训全部停止,山西人社部门开通了线上培训平台,组织劳动者集中在家学习和提高技能,并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进行培训学习,为他们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打好基础、创造条件。目前,山西已有3.5万人参加了网上的技能培训。

  师广卫称,下一步,山西将贫困劳动力优先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保障对象,确保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获得工资收入。(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