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冲击欧洲经济 中欧经贸迎考验

疫情冲击欧洲经济 中欧经贸迎考验

2020年03月1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欧洲经济 中欧经贸迎考验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李晓喻)欧洲疫情越发严峻。北京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或将使本来就不被看好的欧洲经济雪上加霜,中欧经贸合作面临考验。

  最近十几天来,新冠肺炎病毒在欧洲加速扩散。据最新数据,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现已超过9000例,一天之内新增病例近1800例;法国确诊病例升至1412例,死亡病例达25例;德国境内首次出现两例死亡病例,确诊人数破千。

  除意、法、德外,西班牙、荷兰、希腊等国确诊病例也在攀升。疫情还在向东欧和北欧蔓延,波兰、瑞典等国已出现确诊病例。

  目前,意大利已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封城”,以遏制疫情扩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称,如果意大利疫情越发严峻,并继续输出病例,不排除其他欧洲国家也会采取更严厉措施限制人员流动。考虑到欧洲国家内部相互贸易与投资是其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如果类似“封城”的措施在更大范围内实施,将会打乱欧洲单一市场内部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给经济造成不小冲击。

  “近年来欧洲经济本来就不被看好,复苏势头比较疲软。受疫情打击,预计经济会雪上加霜。”崔洪建说。

  此前,经合组织(OECD)已将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0.8%,低于去年11月预计的1.1%。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其对宏观经济、中期通胀和货币政策传导的影响,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适当及有针对性的措施。

  但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看来,欧洲“有针对性的措施”选项并不多:货币政策已经是负利率,债务率也依然较高,靠财政货币政策再加码来应对疫情冲击“空间已经非常小了”。

  欧洲经济若形势不妙,中欧经贸合作也不可避免会面临考验。

  长期以来,欧盟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但据中方统计,今年1-2月中欧贸易额同比下降14.2%,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同比增长2%。东盟已取代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崔洪建坦言,近年来中欧贸易处于“瓶颈期”,一方面市场空间已经比较饱和,缺少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也给双边贸易造成阻碍。如果这些问题不妥善解决,疫情扩散态势又无法尽快得到遏制,“旧病新疾”叠加之下今年中欧贸易额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另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此次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德、英、法、意、荷兰等国化工产品出口量较大,且以中间品出口为主。如果疫情进一步加剧,或对中国相关行业产生消极影响。

  投资方面,受中国遏制非理性投资,以及欧洲加强对外资审查等因素影响,中国对欧盟投资近年来降幅明显。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欧盟投资仅49.8亿美元,不到2017年中国对欧盟投资额的一半。

  崔洪建预计,疫情之下中国对欧盟投资总体上仍将继续处于低位,但不排除某些地区、产业会出现新的合作空间。例如,如果意大利疫情得到控制,为尽快恢复经济,该国或将更加欢迎外来投资,这将给中国投资者带来机遇。此外,为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部分中国企业也有可能更乐意赴欧盟投资。(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