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及线上管理发展

重庆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及线上管理发展

2020年03月12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及线上管理发展

  中新网重庆3月12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12日在当地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应势发展。基于此,重庆日前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包括六个方面共25项内容,对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内涵、路径、举措做出部署。

  线上业态主要指依托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和应用,从现有产业和领域中,衍生出的线上经营销售等新环节、新活动形态。《意见》提出“重点突破发展线上业态”的工作路径,强调发挥突出企业主导作用,并提出了四个重点突破方向,包括重点产业互联网平台、新零售、数字内容产业、数字化金融服务等。

  线上服务主要指通过基于互联网等新型技术,引发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全面快速变革,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新兴服务模式,持续推动服务供给创新和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意见》提出“创新模式发展线上服务”的工作路径,强调着力于模式创新,并提出六个方面的模式创新举措,包括“宅生活”“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和提升商务活动线上服务能力、增强交通出行线上服务体验、提高就业社保线上服务水平等。

  线上管理主要指利用互联网平台等技术手段,建立政府与平台企业、网上与网下、网络与网格统筹机制,为政府改善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模式创新提供的新手段。《意见》提出“一网统筹推进线上管理”的工作路径,并提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于“一网统筹”,包括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立应急管理“一网调度”机制、推动基层服务“一网治理”等。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意见》还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统筹、发挥“智慧名城”生态作用、抓实示范应用带动、统筹财政政策加强扶持引导、强化金融扶持、实行包容审慎服务监管、深化交流合作、促进社会协同联动等。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