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标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海南将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

对标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 海南将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

2020年03月12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海口3月12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12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出台《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开展18个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提升海南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

  《方案》称,实施健康产业促进行动,围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海口生物医药和转化医学基地建设、三亚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南药产业规范化规模化提升、气候治疗与特殊治疗中心建设、国家运动健康示范区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工程,将健康产业打造成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现更高水平全岛开放的先行产业,争取到2022年和2030年,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5.5%和10.5%。

  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海南将引进国内优质医疗资源,建设一批高水平省级医院。继续实施“一县一院”工程,推进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群。构建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推动远程医疗、分级诊疗、智慧医院等项目,深入挖掘健康大数据,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新型模式,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方案》提出,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县办中医医院全覆盖。推进中医治未病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发挥中医在疾病治疗、疾病防控和特色康复中的作用。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促进黎苗等民族医药发展。开发海南特色的南药种植和中成药生产基地,培育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业和南药芳香药特色保健产业。

  海南省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陈建洪称,《方案》将当下一些备受关注的重大问题,如癌症防控问题、心理健康问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健康等问题均纳入其中,还细化推广海南传统体育活动和加强体医融合、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降低以溺水和校园内猝死为重点的学生意外死亡、防范突发传染病和热带传染病等要求,并在开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课题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妇幼健康和海南死亡排名前三的癌症应对措施。

  陈建洪介绍,海南在出台《方案》过程中,深刻总结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梳理当前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范体系的薄弱环节,特别强化传染病防控行动,明确今后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