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发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发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0年03月17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发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图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黄慧 摄

  中新网杭州3月17日电 (记者 赵小燕 黄慧)2003年非典之后的初夏,浙江省召开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场全省工业大会,全面部署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时隔17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浙江省高规格召开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目标直指“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一个大国要想强大,必须靠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首先要抓好制造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16日在这场大会上表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深化落实制造强国战略论述和决策部署的浙江担当,是顺应大变局、把握大变革、应对大事件的战略选择,是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大举措。

  他表示,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中国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浙江责无旁贷。“如何在与发达国家的同台竞技中,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反超?如何占据产业链的优势位置,成为主导力量?需要大家深入思考,并且付出巨大努力,我们都不应该是旁观者,应该是参与者。”

  据了解,2019年,浙江制造业企业有近55万家,其中民营企业占94%;中国的民企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4家,居全国第一;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制造业集群,浙江占70多个;浙江的产业数字化和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创造了浙江一半以上的税收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就业。

  “制造业是重要的税收贡献者、就业岗位提供者、美好生活支撑者。”车俊说,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关键要把握好“全球先进”这个关键词。

  他也认为,对照“全球先进”这一关键词,浙江还存在许多短板和差距,如传统成本优势不再、大平台大项目支撑不足、产业层次总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的安全和韧性不够等新的“成长的烦恼”。

  就在16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该意见对于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做了总体部署。

  根据该意见设置的目标,2020年,浙江制造业在疫情影响下全面恢复并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制造业增加值占该省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34%以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显著特征。

  到2025年,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一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提高5个百分点……到2035年,高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创新高地,持续领跑制造形态变革,基本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根据该意见,浙江接下来将从增强企业活力、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多个方面着手,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业基地。

  “(浙江)必须谋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汇聚起更加磅礴的时代力量,形成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滚滚钱江大潮。”车俊表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