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中国成品油价将调至“地板价”

国家发改委:中国成品油价将调至“地板价”

2020年03月17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17日在京表示,近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其平均水平已跌破每桶40美元的中国调控下限。在此情况下,中国油价也将从18日起调至与40美元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相对应的“地板价”。

3月17日,重庆民众戴着口罩在加油站加油。<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3月17日,重庆民众戴着口罩在加油站加油。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按照中国官方2016年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中国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每十个工作日调整一次。

  不过这种调整只在40美元至130美元的区间内进行。也就是说,当国际油价超过每桶130美元,中国成品油价将触及“天花板”,不再联动上调。当国际油价每桶跌破每桶40美元,中国成品油价将触及“地板”,不再联动下调。

  彭绍宗解释说,为成品油价设定上下限,主要是考虑中国既是石油进口和消费大国,同时也是石油生产大国,油价过高过低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过高,会加大用油行业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过低,会影响国内原油开采行业的正常发展,削弱自给能力,导致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上升,不利于保障国内的能源安全。

  从历史情况看,2016年1-4月份,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触及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控下限,国内油价就曾出现过“地板价”。

  彭绍宗强调,当油价低于调控下限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未调价的金额不是直接留给企业,而是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并根据《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规定,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统筹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保障石油供应安全,以及用于应对国际油价大幅波动而采取的保障措施的资金来源。(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