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业机械化发展红利助力新疆春耕跑出“加速度”

农业机械化发展红利助力新疆春耕跑出“加速度”

2020年03月20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农业机械化发展红利助力新疆春耕跑出“加速度”

  中新社乌鲁木齐3月20日电 题:农业机械化发展红利助力新疆春耕跑出“加速度”

  作者 孙亭文 胡嘉琛

  随着气温回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新疆天山南北数十万台农机,经过检修与保养后冲进“解冻”的田间,开足马力翻地、播种、覆膜……多年发展的农业机械化红利,让新疆春耕跑出“加速度”。

  新疆焉耆县种植大户杨瑞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现有3000多亩地,七八台农机。为加快春耕步伐,我们还雇他人的农机来春耕。春天的时间可谓‘寸阴寸金’。现在忙碌为秋季丰收打下基础。”新疆大部分地区农业只能一年一熟,春耕秋收。

  焉耆县合胜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多台农机提前春耕,3500亩地已经种上小麦、辣椒等农作物。其负责人周旭荣说,目前合作社里的大型农机在田间“跑得更欢”,“我们的农机现在正为有需求的农民朋友提供服务,一方面加快了他人的春耕速度,一方面我们增加了经济收入,农机肯定跑得更欢啦。”

  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镇农民马尔·司马义家有9亩耕地,但只有4口人,农活主要依靠他本人。他说:“目前正是需要拖拉机的时候,这台拖拉机帮了大忙,我得抓紧时间春耕,争取今年小麦有个好收成。”据疏附县雅尔丹农机合作社统计显示,正值春耕时间,最近前来租赁农机的村民逐渐增多。

  作为中国的农业、牧业大区,新疆近年来“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新疆由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其中,驰骋在新疆各地大面积“条田”里的农机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新疆农机总动力稳定在2150万千瓦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其中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以上。

  新疆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受益于国家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例如,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新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由2019年的6亿元(人民币,下同)升至9.29亿元。同时,新疆继续坚持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满足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地州资金需求,此外新疆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也重点向上述地州倾斜,今年四地州可获该专项资金579万元。

  上述政策有效提升了新疆民众购买农机的能力。近日,焉耆县农民刘福建选购了一款大马力的拖拉机,该拖拉机售价42.8万元,他本人只需付款27.8万元,剩余的15万元都由国家补贴。焉耆县农机销售经营户卞祖涛今年以来已销售50台拖拉机、20多台薄膜机,最近又从山东省运来30台辣椒栽苗机,有些已被农民预定。

  随着新疆农田越来越多使用各类农机,其也成为当地民众增收的途径之一。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西湖村的拖拉机手阿卜杜克热木·阿布拉说:“全村的春耕工作主要依靠我的拖拉机,我将开足马力干活,活多我的收入也将增加,干着有劲!”据悉,英吉沙县着力在“农田、果园、庭院”三块地,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工作,当地春季农业生产基本不受疫情影响,甚至在质量和进度上明显好于往年。

  除农业机械化红利外,新疆在农资生产企业复工、春耕农资运输、农资销售门店开门营业、春耕备耕贷款等多方面进行有力保障,全力支持农民恢复生产、渡过难关。今年,新疆农作物意向种植面积逾7064万亩,较2019年稳中有降,种植结构呈现小麦减、棉花减,玉米增、蔬菜增、特色作物增的“两减三增态势”。(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