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千岛湖复苏记:省委书记摘下口罩下湖区住民宿

浙江千岛湖复苏记:省委书记摘下口罩下湖区住民宿

2020年03月22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千岛湖复苏记:省委书记摘下口罩下湖区住民宿
    图为游客在千岛湖景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2日电 题:浙江千岛湖复苏记:省委书记摘下口罩下湖区住民宿

  作者严格 赵晔娇 江杨烨

  位于浙江省淳安县的千岛湖,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是海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疫情后,旅游复苏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千岛湖。

  疫情期间,淳安至今零感染。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必盛介绍,淳安县宾馆饭店191家,964家民宿、122家农家乐全部复工,对于旅游业复苏,他很有信心。

  21日,千岛湖阳光明媚,波光粼粼。据悉,千岛湖景区当天接待1496人,宾馆饭店入住2988人,民宿接待游客803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9176人,各项指标与此前相比已有大幅增长。

图为千岛湖景区的缆车 钱晨菲 摄
图为千岛湖景区的缆车 钱晨菲 摄

  记者了解到,在游船码头,现在每天有10余班游船在运营中,游客量每天都在增长。

  来自杭州的邢天舒一家三口在千岛湖中心湖区旅游码头下船。“这几天天气好,就带着孩子出来了。”邢天舒说,千岛湖空气好,每次都会住上一两天。

  记者现场看到,成群结队的游玩队伍以家庭游为主,不少游客已经摘掉口罩。

  近日,浙江淳安发布了《千岛湖景区口罩佩戴指南》,指南倡议,普通游客在景区户外场所,人员密度低,空间开阔,通风良好的情况下,防护建议不戴口罩。

  据浙江发布报道,浙江省委书记车俊19日在淳安调研。根据国家卫健委口罩使用指南对低风险区的要求,车俊一行摘下口罩,先后考察了千岛湖中心湖区、文渊狮城特色小镇,夜里住民宿、吃农家饭。

  梅峰揽胜观景台是乘船浏览千岛湖的游客必打卡的目的地。站在梅峰岛观景台眺望千岛湖,美景尽收眼底。

  观景台上,有专门负责摄影的工作人员,拍摄的照片售价25元每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拍摄是承包制,年租金100多万,自负盈亏。此前,每天约有200人在此打卡,景区刚恢复开放的时候每日只有10余人,甚至有时候一天只有一人,现在游客已经多起来了。

图为游客在千岛湖景区摘下口罩拍照留念 钱晨菲 摄
图为游客在千岛湖景区摘下口罩拍照留念 钱晨菲 摄

  据悉,当地政府已经出台相关政策,会适当减免国企承包商的部分租金。

  离开梅峰揽胜观景台,记者前往网红民宿西坡千岛湖,途经骑客驿站。

  驿站提供休息、入住、租自行车等多种服务。工作人员何丽红说,自从省内团队游开放之后,来驿站休息的人越来越多,游客多为来千岛湖爬山或者体验乡村民宿。

  到达西坡千岛湖民宿,工作人员正在为迎接第一批疗休养人员忙碌着。

  方必盛表示,文旅行业此次受损严重,淳安县目前积极推动职工疗休养接待,相关文件倡议,2020年当地职工疗养在县内开展。

  “民宿因经营熟客生意受疫情影响较小。”西坡千岛湖相关工作人员说,疫情导致很多新人婚礼延期,近期下半年婚礼场地预定火爆。“去年签完合同的婚礼是15对新人,目前在排期的是6对新人,其中咨询9月场地的人最多。”

图为千岛湖水天一色 严格 摄
图为千岛湖水天一色 严格 摄

  方必盛介绍,淳安还推出了民宿贷支持民宿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共有30余家启用民宿贷,放贷1500万元。

  民宿通过贷款、婚礼等方式逐渐复苏,酒店则推出打折和美食自救。

  疫情期间,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千岛湖浙旅名庭酒店都推出了盒饭套餐外卖、自助餐预售、客房优惠预售等形式开展自救。据统计,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预售自助餐400余份,每份99元,预售客房1200多间;千岛湖浙旅名庭酒店销售套餐快餐100余份,预售客房1000余间。

  而当地的顶级酒店安麓,虽然目前还没有客人入住,但总厨也转身直播达人,推出千岛湖鱼头料理直播。

  在千岛湖绿城蓝湾度假酒店,因酒店位于居民区,入住需要经过两次体温检测,难免让人觉得繁琐。但是,走进房间,340元的价格收获的是一线湖景房和可下厨的公寓式酒店。

图为夜幕降临的千岛湖骑龙巷 淳安文广旅体局供图 摄
图为夜幕降临的千岛湖骑龙巷 淳安文广旅体局供图

  在骑龙巷步行街上,杭州千岛湖滨江希尔顿度假酒店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售卖西点和包子,3天营业额达35000元。

  骑龙巷是千岛湖的“洪崖洞”,依山而建,是当地最古老的街区。记者19日晚上看到,沿街商铺基本开业,但游客并不是太多。据浙江发布报道,19日上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这里调研,考察了旅游产品、农产品等运营情况。

  车俊表示,淳安是浙江的大花园,千岛湖是旅游胜地,要在加快旅游业复工达产上率先突围、走在前面。

  据介绍,“杭州人游杭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将在淳安举行,淳安将借机推出诚意满满的举措,吸引杭州人到千岛湖旅游。同时,淳安将借力浙江省旅游协会,组织开展“百团万人游千岛”首发仪式等。

  “不负春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此处尤佳!”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如是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