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战“疫”录:海外口罩供应告急 中国如何“罩”顾世界?

经济战“疫”录:海外口罩供应告急 中国如何“罩”顾世界?

2020年03月23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价值超250万元医疗物资启程 “河南温暖”将抵达卢森堡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海外口罩供应告急 中国如何“罩”顾世界?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夏宾)当“口罩慌”在中国逐渐缓解,海外各国遭遇口罩缺口,中国有能力“罩”顾好世界吗?

  法国、意大利官员近日表示,口罩等防护物资出现短缺;韩国全面禁止口罩出口,还“升级”了更为严苛的限购政策;伊朗外长扎里夫则在推特“求援”,称需要一批国际物资,其中包括1200万只N95口罩、1.6亿只医用口罩……

  中国的“口罩慌”在近期得到缓解:在各大电商APP搜索口罩,已不再出现灰白色的缺货标识,有的已经可以做到当天发货;线下药店也不再是“一罩难求”,目前基本上都能满足老百姓的购买需求,价格也在回落。

  中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目前双双突破1亿只。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经营范围含“口罩、呼吸防护”的企业数共有52411家,其中自今年2月以来新增超6000家,与去年同期比较,增速高达16倍以上。在这5万多家企业中,又有17013家的经营范围含“进出口”。

  中国口罩正给世界“补货”。正如《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世界需要依靠中国生产口罩,而中国开始对外提供口罩。

  前段时间海外帮中国,如今中国帮全球。

  广州文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文撒医疗”)在1月就加入了中国的口罩“保卫战”,不仅将国内广东东莞、河南长垣等口罩厂商的货物供应至市场,还拓展了国际货源。

  文撒医疗董事长白迪告诉中新社记者,在2月中国疫情最为严重时,其联系上了海外的口罩等防护用品货源,在哥伦比亚、巴西等南美地区进口了符合标准的口罩和防护服。“大概总共进口了1500万元人民币的样子,主要提供给一些地方的卫健委、企业复工复产还有线下药店。”

  现在,文撒医疗又向韩日及欧美出口口罩。文撒医疗入驻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后,首批口罩出口到暴发疫情较早的韩国,3万只口罩基本是“货源价”,进货原材料本钱、加上一部分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属于“零利润”出口。

  速卖通则通过菜鸟物流,紧急将货备到威海仓。韩国消费者下单后3至5天就可以收货,物流效率比原来提升近一倍。

  白迪还透露,目前文撒医疗正在布局法国、西班牙、美国、意大利、波兰、日本六个国家的海外仓,以保证货物在出口后可以尽快到达海外消费者手上。

  速卖通称,3月的前半个月,意大利口罩浏览量增长了近13倍,而西班牙紧随其后,口罩浏览量增长逾3倍。目前包括文撒医疗在内的一批符合欧洲资质的供应商,在平台协调下,通过入驻国内的“尖货仓”,可节约头程物流时间,以更好地服务欧洲消费者,保证欧洲消费者可在5至10天内收到货。

  要“罩”顾世界,中国企业面临着资质关。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安全健康防护用品委员会会长雷利民就指出,口罩出口门槛较多,如进入欧盟需要CE认证,进入美国需要FDA认证等。

  上述认证分别是欧盟和美国针对口罩过滤效果及使用范围,按照标准分类检测评审后颁发的“通行证”,根据类别不同,CE认证和FDA认证的时间周期,快的有7天左右,慢的则需要1至2年。

  白迪说:“很多厂家在疫情之前主要是做国内生意的,本来有欧盟CE、美国FDA认证的就凤毛麟角,现在是得知海外市场有大量需求才去申请的。”

  亦有业内人士称,因排队申请数量增长导致申请周期变长,而申请费用也水涨船高。

  根据赛迪智库的调研,中国口罩产能将在未来达到日产2亿只。相信,中国会在“罩”顾好自己的同时,也“罩”顾好世界。(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