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投资120亿元促5G建设 年内新开5G基站4万个

山东投资120亿元促5G建设 年内新开5G基站4万个

2020年03月23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投资120亿元促5G建设年内新开5G基站4万个
    3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孙宏瑗 摄

  中新网济南3月23日电 (孙宏瑗)山东通信业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协助电信运营企业向集团公司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确保120亿元(人民币,下同)5G建设资金到位,实现“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的任务目标。

  “在5G网络建设过程中仍存在建设成本高、场所进场难等难题。一个5G基站的投资达30万元,是4G的3倍。”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特别是其中包含的推动公共设施免费开放等措施,可进一步降低5G建设成本、缩短建设周期,对山东5G网络建设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孙信波介绍说,截至2月底,山东16个市地均已展开5G网络建设,已建设5G基站突破11000个。下一步,山东将深化济南、青岛、烟台城区5G网络覆盖,打造5G网络示范区,其他设区市年底前实现城区重点应用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会同相关部门推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公共设施向5G基站、管线、机房等开放,免收基站租赁、资源占用等费用;加大5G站址储备,推进移动通信基站塔(杆)资源与社会塔(杆)资源双向开放共享;尽快完成《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为5G等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驾护航。

  据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介绍,《意见》包括对网、云、端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部署,对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的安排,提出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五位一体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

  山东提出,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建设网、云、端,建设泛在连接的信息通信网络,构建高效协同的数据处理体系,布局全域感知的智能终端设施。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方面,升级智能融合的传统基础设施,全面推动数字技术与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水平;并强化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双重防护”,构建态势感知、主动防御、应急恢复、可管可控的数字基础设施安全防控体系,提高重要数字基础设施安全可信水平。(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