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四大银行去年净赚9974亿元 万亿贷款投向将有新重点

中国四大银行去年净赚9974亿元 万亿贷款投向将有新重点

2020年03月31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四大银行去年净赚9974亿元 万亿贷款投向将有新重点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题:中国四大银行去年净赚9974亿元 万亿贷款投向将有新重点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截至3月31日,中国四大银行2019年全年业绩悉数公布。

  中国工商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9%;中国建设银行净利润2692亿元,增长5.32%;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2019亿元,同比增长4.91%;中国农业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129亿元,同比增长5.08%。

  2019年,中国四大银行净赚约9974亿元,资产总额更是突破了103万亿元。

  防金融能力增强

  从四大银行2019年的年报上看,在各种防控风险的“天花板”之下,各大银行金融风险的能力都有所增强。

  2019年末,中国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至1.43%。

  中国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1.42%,较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7.69%,较上年提升19.32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截至2019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1782亿元,不良贷款率1.37%,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关注类、逾期类贷款实现“双降”。

  中国农业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双降”,不良贷款余额1872.10亿元,较上年下降27.92亿元;不良贷款率1.40%,比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万亿贷款投向哪里?

  年报显示,2019年工行各项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34万亿元,增长8.7%,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增加1.33万亿元,增长9.8%。从行业看,工行重点支持了交通运输、公共设施、能源、制造业、服务业等经济民生重点领域。

  “新基建”是各大银行2020年贷款支持的一个新重点。

  工行副行长王景武表示,2020年,工行将增强对优化产业架构、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加快提升对物联网、5G技术、数字技术等新产业、新业态的服务水平,强化对未来经济增长核心动能的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2020年,建行国内贷款投放预计将加大投向三大领域:一是医疗、卫生、健康方面;二是有1万多亿元市场规模的新基建;三是传统基建。此外,也要看国际疫情对中国产业链的影响,“如果国外疫情到三季度不能结束,那么影响很大,今年贷款在这方面可能会格外慎重”。

  疫情会有多大冲击?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消费、出口等带来挑战,对银行资产质量有一定冲击。疫情期间,工行已对1.86万户企业办理贷款展期或者续贷。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表示,商业银行与经济运行紧密相关,毫无疑问,这次疫情对经济产生很大影响,对经营管理也会产生影响。

  “今年资产质量受到疫情冲击已成定局。”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指出,根据建行的压力测试,第一轮境内疫情总体是可控的,但是第二轮全球风险输入会带来多大影响,还需继续观察。

  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影响,短期看,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消费和服务行业首当其冲。“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还款不便的个人客户违约率有所升高。”

  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3月31日召开的线上业绩说明会上称,新冠肺炎是一个始料未及的重大外部冲击,在银行存量贷款和新增贷款方面,农行已经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地区和客户进行风险评估和风险监测,同时采取应对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他认为,疫情对农业银行贷款质量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对农行贷款质量有信心。(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