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之下解题的“温州实践”:七法实效稳企业稳运行

疫情之下解题的“温州实践”:七法实效稳企业稳运行

2020年04月03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之下解题的“温州实践”:七法实效稳企业稳运行
    温州某企业车间内。 中新社发 温州市经信局 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3日电(记者 黄慧)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多地面临市场萎缩、订单减少、资金紧张等问题。对于外向型经济城市浙江温州而言,上述问题更亟待解决。记者3日从温州市经信局获悉,温州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服务,通过创新技术拓市场、协作生产稳订单、搭建平台促消费、降低风险稳出口、多元经营去库存、畅通融资降成本等七大举措,作出有效稳企业、稳运行的“温州实践”。

  疫情下,市场萎缩已成现实,围绕“开拓市场”深耕成为“破题”的有效之法。记者了解到,温州主要通过创新技术和政府搭建平台促消费开拓市场。该市积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将技改补助提高到25%并提前兑现,将应急物资企业技改补助提高到50%,进一步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步伐。据悉,该市目前正在实施的智能化技改项目共有233个。以意华股份有限公司(乐清)为例,得益于数字化的生产线,该公司接到的华为的订单不仅没有转移,还在原有订单的基础上,增加了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5G产品订单。

  从政府搭建平台促消费来看,温州开展“温州制造全球战疫”行动、“百网万品”鞋服专场活动、中国鞋都首届国际电商节等多项活动,以活动组织起各类企业,拓宽市场,带热消费。值得一提的是,瓯海区创新开发“瓯嗨GO”云平台,9000多个品牌上万件商品参与其中,瓯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消费,区经信、商务等部门“一把手”代言,关注量突破200万人次,在线点击量达3000万人次,参与企业交易额超3亿元。

“瓯嗨GO”云购物节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温州市经信局 供图 摄
“瓯嗨GO”云购物节活动。 中新社发 温州市经信局 供图

  创新保险产品和模式、鼓励企业在境外建立或租用海外仓……温州还以多政策帮助出口企业提高通关效率、降低出口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据悉,该市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对出口小微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予以全额补贴。以洞头区为例,该区加快转变贸易方式,鼓励企业在境外建立或租用海外仓,直接在境外开展电子商务贸易,并对企业境外的海外仓给予租金30%的补助。如温州金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正筹备在美国设立仓库事宜,订单前置期从1个半月缩短为7-10天。

  为应对外贸订单减少、库存积压等难题,温州同步发力稳订单及去库存。因提供零配件减速齿轮的供应商来自湖北地区,乐清台邦电机工业集团在订单交付上遇到了难处——200多万元的医疗电机订单任务难以按时完成。在这一情况下,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帮助该企业在本地找到符合生产要求的企业,努力协调其协助台邦集团生产,订单任务得以顺利完成。这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在协作生产稳订单上,温州不仅通过上下游企业加强配套协作,还加强同类产品生产企业协作。此外,该市企业通过外贸转内贸、线下转线上等方式,多元经营去库存。

  考虑到资金紧张问题,温州通过加强银企对接、降低信贷成本和简化信贷手续,畅通融资降成本。如鹿城区组成“金融帮帮团”,吸纳金融机构专业人员覆盖对口企业60余家,协调解决资金需求3030万元;平阳打造“一天24小时永不打烊”的“融资超市”,最快速度为企业放款。此外,该市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在温落地,累计发放专项再贷款40.5亿元,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163家。就无还本续贷和延期还款服务而言,数据显示,温州今年已办理无还本续贷1.65万户,金额达111亿元,节约转贷成本3500多万元。

  在暂缓缴费减负方面,温州亦所有发力。据统计,因新冠肺炎疫情管控,该市已办理建设项目延期开竣工申请255宗,涉及面积7480亩,共受理出让金延期缴纳61宗、面积1494亩,涉及出让金金额77.60亿元。(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