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19家车企“双积分”成绩单:近四成均为负 一汽大众双垫底

119家车企“双积分”成绩单:近四成均为负 一汽大众双垫底

2020年04月13日 17:04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付玉梅)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的公示》。根据公示情况,此次“双积分”考核包括119家境内车企以及27家进口车企。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在119家境内乘用车企中,共有28家车企“双积分”均为负,其中,一汽大众均位于负排行榜榜首。

  来源:工信部

  近四成车企“双积分”均为负

  据悉,“双积分”即为对车企一年燃油车油耗量、新能源汽车的积分考核。2017年9月,工信部审议通过《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称为“双积分”政策),规定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双积分核算方法。2019年开始,工信部对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将开始强制考核。

  据工信部公示的2019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119家境内车企有62家获负积分。一汽大众以-549439分排负分榜榜首,上汽通用、北京现代以-515078分、-335981分紧随其后。

  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整体情况相对较好。据工信部数据,119家车企中有70家获得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其中,比亚迪汽车正积分排行最高,达478587分;此外,北京汽车和比亚迪工业正积分同样超过40万分,分别为448415分和406974分。

  另有19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其余30家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负,一汽大众负分最高达-145274分,上汽大众紧随其后,为-96664分。

  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在上述119家境内乘用车企中,共有28家车企“双积分”均为负。其中,一汽大众均位于负排行榜榜首,上汽通用、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上汽大众、东风有限均上负排行榜榜前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品牌均为合资车企。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双积分”政策对所有车企尤其对合资车企而言是巨大挑战。这也和“双积分”的考核办法有关。“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发展相对较慢,因此前期表现相对被动,它的新能源车正积分、购买表现都不是特别好。自主品牌前期在新能源车型投入大,且生产车型比较容易上量,所以积分也相对较高。”

  “双积分”未来或将提高门槛

  据悉,“双积分”政策要求,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积分二者独立计算。积分与油耗、里程、销量等指标挂钩,只有大于零才算达标。如果出现负积分,则需要采取措施抵偿归零或调整生产与进口计划。

  根据规定,如果车企没有满足新能源的积分要求,将会受到暂停高油耗产品申报、暂停高油耗产品生产等处罚。油耗积分不达标的车企,可以通过其自身产生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抵消、关联企业间转让、购买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等方式抵偿归零。不能抵偿归零的企业,需向工信部提交产品调整计划,设置达标期限。在其负积分抵偿归零前,对油耗不达标产品,不予列入车型公告,也就意味着不能对外销售。

  崔东树表示,由于新能源车可以用来抵偿油耗积分,所以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自主品牌综合油耗相对会低。总体来看,双积分政策推动了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也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极大丰富。

  不过,其中的隐患也不容忽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投入持续加大,传统能源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86升/百公里,计入新能源乘用车后实际值下降为4.74升/百公里,下降幅度高达30.9%。合资企业在传统能源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方面表现较好,但新能源乘用车投入相对较少,因此,新能源乘用车计入前后燃料消耗量实际值变化并不明显,仅下降1.87%。

  结合2019年的“双积分”排行情况来看,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劣势仍在凸显。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双积分”差异并不能直接反映出企业的发展水平,要结合其产品布局和未来规划来看。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在发布的《2019中国乘用车双积分研究报告》中表示,2018年国内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值(计入新能源乘用车后)与2017年相比同比下降4.1%,自2013年以来平均年降幅达4.6%;但近5年传统乘用车平均油耗的改善幅度仅为2%。

  因此,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提出,尽管新能源汽车对全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的达标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一定程度上松懈了传统燃油车节能的动力。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还提出,加快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技术的提升迫在眉睫,“双积分”政策设计应逐步降低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关联性,从而降低因交叉管理带来的目标实现不确定性。

  去年7月,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了“双积分”政策修正案(征求意见稿),试图对2021年及以后新能源汽车给分标准等进行调整,以规避积分过剩的潜在隐患。具体措施为:降低新能源汽车分值、提高新能源汽车得分门槛;在给分标准上,相对弱化纯电动车型的续驶里程在车型获取积分中的决定作用等。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今年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表示,要尽早发布双积分的管理办法,结合行业的发展新情况,科学合理的设计2021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这两年的情况来看,正积分不太值钱,跟一些企业在达标过程当中(产品)分布有很大的关系,也跟门槛的设定有很大的关系。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到汽车产销量的25%,这个指标是比较高的。但是这样能带来一个好处,比较高的门槛也促使这些正积分能够更加值钱。这个也是作为政府补贴退坡以后的一个接续政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