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协委员、工商界人士倡以协作与创新推进企业稳步恢复发展

政协委员、工商界人士倡以协作与创新推进企业稳步恢复发展

2020年04月14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建言录:政协委员、工商界人士倡以协作与创新推进企业稳步恢复发展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杨喆)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冲击。当前,在中国疫情防控举措常态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形势下,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工商界人士表达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并建议透过协作与创新推进企业稳步恢复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此次全国抗击疫情的过程凝聚了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许多企业服从大局,牺牲了自身利益,有力地支持了抗疫物资供应;因应抗疫需求,企业努力进行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冲击,反映出市场主体近年来不断提升的适应水平和创新能力,也印证了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和强大动能,更加坚定了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

  针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最新变化,尚福林认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服务生产生活;通过扩大信贷定向投放、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手段,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群体,让国民经济循环流转中的薄弱领域挺过难关。从中长期看,要继续科学稳健地把握逆周期宏观调节力度,更精准地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小微企业和社会民生等领域。

  随着疫情扩散蔓延,全球产业链和贸易链都受到巨大冲击。尚福林强调,疫情带来的外生冲击并未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和内在逻辑。一方面,应发挥国内企业制造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的优势,在强化国内产业链上下游间协同配套的同时,加强全球产业链、贸易链的国际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主观动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增强对外部冲击的适应能力。

  早前,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工商界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亦针对相关议题建言献策。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指出,当前形势下,企业一方面要积极自救,同时也要推动行业协同,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大型企业更要勇于担当,多承担社会责任,向社会与行业输出资源与能力,通过高效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合力,助力经济生产尽快恢复。

  他还结合自身企业运作表示,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一些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很多企业在产业能力和生态协同的“大考”中找到了新的增长机会。相信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较快回归稳定增长的轨道,而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得到释放,出现补偿性恢复。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提到,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客观上加快了中国落后产能的出清,让经济减轻包袱,轻装前进。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从中央到地方都体现出高效的资源调配能力与整合能力。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定能够化解此次疫情的冲击。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认为,各地各部门出台的惠企助企政策、阶段性减负措施和创新举措,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让企业保持信心的关键。随着生产恢复,各企业信心也在增长。“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