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外卖等人员进小区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外卖等人员进小区

2020年04月17日 02:2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有序放开快递、外卖等人员进小区
  相关人员持出入证件、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其进入小区,实施“无接触”配送

  昨日,朝阳区小红门鸿博家园二期D区南门外,各家快递在小区对面设立摊位,等待居民出门取快递。据悉,北京正有序放开快递、外卖等人员进小区。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快递、外卖做好登记备案,持出入证件、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其进入小区,实施“无接触”配送。装修人员是否可进入小区则要视情况决定。此外,居家观察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观察要求,对违反规定擅自外出的,一律转送集中观察点,费用自理,14天隔离期限重新计算。

  新京报讯 快递外卖人员符合条件可办理小区出入证。北京市昨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颖对快递、外卖、家政等服务行业人员进入小区的政策做了明确说明。

  徐颖表示,快递、外卖、鲜奶配送等人员在保障居民生活供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着有序放开、确保安全的原则,明确在快递等相关企业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由社区(村)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小区出入证,做好登记备案,相关人员持出入证件、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其进入小区,实施“无接触”配送。

  快递外卖人员符合条件可办理小区出入证

  近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社会公众对于快递、外卖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进小区的问题非常关注。徐颖说,北京早在3月中旬就出台了有序放开快递、外卖等方面人员进小区的相关政策,很多社区(村)在这方面也都有很好的经验做法。

  他具体介绍说,快递、外卖、鲜奶配送等人员在保障居民生活供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快递等相关企业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由社区(村)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小区出入证,做好登记备案,相关人员持出入证件、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可允许其进入小区,实施“无接触”配送。

  家政服务企业要加强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管理,社区(村)要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对于住家型及长期服务同一客户的非住家型家政服务员,在做好登记备案并与雇主签订防控责任书后,可为其办理小区出入证;对于计时型家政服务员(小时工),在查验登记相关信息后,对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装修人员视情况决定是否可进入小区

  徐颖说,着眼解决疫情期间群众租房难的问题,北京规定,各住房租赁企业原则上可为每个小区上报一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且已到社区报到的从业人员。对经市住建委审核通过的人员,社区(村)在做好登记备案、查看北京健康宝后,为其办理小区临时出入证。中介人员带客户看房时,入口值守人员要对客户进行信息登记,对于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北京也有序放开设备安装、应急维修、搬家等方面人员进小区。相关人员进入小区前,由业主向社区或物业提出申请,入口值守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查验北京健康宝,对于持健康宝“绿码”且体温正常的,允许其进入小区。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装修人员,如果是平房区房屋修缮或未入住人员的新建小区,可在管控到位的情况下允许其进入施工维护或装修;对于居民区内的个人装修事项,综合考虑学生正在网课学习等多种因素,我们正在研究具体政策措施。”徐颖说。

  ■ 关注

  新增3例输入关联病例涉及62名密切接触者

  4月15日,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关联确诊病例3例。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称,这是北京已连续22天无本地新增病例后报告的境外关联性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可控可预期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但是境外输入带来的零散关联病例发生的风险和隐患仍然存在。”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4月15日确诊的3名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为4月14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触者,分别为首发病例的母亲、弟弟和外公。首发病例于3月24日从美国回京后集中隔离观察,分别于3月24日、25日和4月6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经小汤山医院排查后隔离14天,4月8日隔离观察期满回家,与家人及保姆等5人共同生活,曾与家人共同就餐,与家人近距离接触。

  首发病例回家后于10日出现症状,13日就诊,其母亲于13日下午出现咽痛、憋气、咽干症状,未就诊;其弟弟于14日出现咳嗽、咽痛、发热等症状,未就诊;其外公无咳嗽、发热等症状,但有其他基础疾病。首发病例于14日确诊后,对家中5名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观察和处置,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相继发现3人标本检测结果均呈阳性,15日由120急救车送至定点医院。

  结合3人的接触史、临床症状、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诊断依据,15日诊断为确诊病例,其中2人临床分型为普通型,1人为轻型。截至目前,经扩大搜索,初步判定有6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采取相关医学隔离观察措施。

  “首发病例隔离14天后发病,说明新冠病毒仍有许多未知因素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认识。”庞星火提示市民,具有疫情高发地区旅居史、近期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仍要密切关注身体的异常情况,身体不适及时报告和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隔离期满人员回家后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继续单独居住、就餐,减少与家人接触。

  徐颖说,近日有个别居家观察人员不遵守政策规定,在居家期间擅自外出,带来疫情传播风险。他强调,社区(村)要加强居家观察管理,居家观察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观察要求,对违反规定擅自外出的,一律转送集中观察点,费用自理,14天隔离期限重新计算。

  ■ 探访

  部分小区仍拒快递员外卖员进入

  尽管北京早在3月中旬就出台了有序放开快递、外卖等方面人员进小区的相关政策,但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小区仍然禁止快递员、外卖员等入内。

  记者昨日在华龙美树小区看到,快递员经测量体温和登记后,可以从北门进入小区,但外卖员进小区仍然受限。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大概3月开始,小区允许快递员入内。

  王女士说,快递员通常把货物放在快递柜中,大件货物放在小区门外设立的货架上,属于“无接触”配送。如果快递柜满了,快递员会给居民打电话让居民到楼下取件。“目前快递员虽然能进入小区,但无法进入单元门。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虽然居民需要下楼取件,但减少了安全隐患。”不过,王女士也表示,外卖员仍然进不了小区。

  对此,小区保安称,之所以不让外卖员进入,是因为一些外卖员总是尾随居民进入单元门,这样就增加了“接触”风险,可能引发居民不满。那么家政人员、安装人员是否可以进入小区?当班的保安称,有需求的居民可以先向物业咨询报备。

  在朝阳区小红门鸿博家园二期D区居住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快递员就一直没法进入小区,快递员经常在D区南门分拣货物,大小盒子摆了一地,等待居民来取。

  “我家就住在南门附近,走出去5分钟左右。但是快递无法进小区确实不方便,有时候我一天得出两次门取快递,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张先生说,个别企业快递员限制取件时间,“等候时间大概20分钟,有的快递员把我的快递给其他家快递员,让我找他们取。”他抱怨说,现在小区内快递柜都在闲置,如果当天没在家,那么只能让快递员第二天再给送来。“我们小区的说法是,根据疫情期间相关规定,不能让快递员进入,可能他们对规定还不是特别了解。希望尽快能使服务行业人员进入小区,给居民带来便利。”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