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再出新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延长租金减免时限

北京再出新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延长租金减免时限

2020年04月17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杜燕 陈杭)为进一步精准帮扶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2月5日发布实施16条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北京市25个部门再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保持平稳发展的9条措施。

  这是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谈绪祥在17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的。

  重点支持创新型企业持续发展

  他介绍,此次9条措施突出精准提质,紧密结合北京实际,突出高质量发展和减量发展需要,在政策精准性上进一步加强;加强部门协同,各部门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打好政策组合拳。同时,强化市区联动,每项措施都由市级部门定标准,各区政府结合区域实际抓好落实。

  他强调,此次9条措施突出创新支持,重点支持孵化器在孵企业和已获得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的创新型企业持续发展。

  延长租金减免时限

  谈绪祥介绍,北京市现行政策仅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幼儿园等2月份房租,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以及企业实际,明确将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在疏解整治范围且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房租减免政策实施时限延长2个月(至4月底)。

  同时,将受疫情影响严重且在京注册的餐饮、便利店、美容美发、家政四类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以分公司形式设立的连锁直营门店也纳入租金减免范围。

  畅通融资渠道,强化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

  谈绪祥表示,将引导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等金融机构落实国家面向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确保将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通过调整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不良容忍度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金融债券,设立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暂遇困难的企业延长还款期限。完善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功能,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比。

  北京将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作用,2020年对小微企业减半收取融资担保、再担保费,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广海淀区确权中心试点经验

  谈绪祥称,将发挥北京小微金服平台的统一接口作用,在全市范围开展基于区块链的政府、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债务关系确权和促进供应链融资,加强确权中心与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力争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超过300亿元。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谈绪祥表示,鼓励创投机构在疫情期间加快开展投资,给予中关村示范区范围内已获得风险投资、后续融资需求迫切的孵化器在孵企业等优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

  在中关村示范区范围内注册且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科技信贷产品融资的,给予企业贷款贴息支持。将中关村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成本补贴申报标准由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调整到2000万元以下。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谈绪祥称,将鼓励市区国有企业和龙头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开放空间载体、场景应用,积极采购中小微企业产品,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方面与中小微企业形成产业配套协同,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鼓励企业用好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以及创新券政策。加大文化消费券对实体书店支持力度。

  加强外贸企业帮扶

  与此同时,北京市将加强外贸企业帮扶,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鼓励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规模,简化报损和索赔程序。按规定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

  谈绪祥表示,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加大社会保险资金支持力度,对科技创新、城市运行保障、生活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促进职工技能提升和稳定就业。生产经营困难有失业风险的企业,可同时享受临时性岗位补贴。

  谈绪祥强调,下一步,将建立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监测预警机制,定期梳理中小微企业诉求,提高监测分析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坚持对政策实施情况定期评估,及时了解政策执行中存在问题,打好政策“补丁”。(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