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项指标显示 三月份经济呈现改善趋势

多项指标显示 三月份经济呈现改善趋势

2020年04月18日 21: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国经济经受了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进入3月以来,多项指标呈现改善趋势。

  在国家电力调度中心,记者拿到了最新的全国用电数据,3月下旬以来,每天的全国日用电量都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到2个百分点。

  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副总工 王轶禹:跟往年春节过后快速反弹的V字形反转不同,今年1月随着春节临近,电量下降,但后期受疫情影响,电量持续走低。到2月中旬到了最低,后期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以及复产复工,电量才开始逐步反弹,在3月27号的时候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走出了一个U字形。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华中、华东、华南用电量受疫情影响较大。虽然用电增速和总量尚未达到正常水平,但进入三月底,我国经济总量排在前两位的广东和江苏,日用电量均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以江苏为例,进入3月以来,用电量保持稳定快速恢复,月末日用电量较月初增长19.8%。其中,工业用电回升速度最快,冶金、电子、轻工等行业目前日用电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总工程师 管益斌:3月30日、31日,江苏全省日用电量超去年同期工作日4.67个百分点。从电量上分析,(3月底)复产率已达91.4%。

  中国经济改善的迹象,在中联重科这个链接全国31个省、区、市,近28万台工程机械设备的实时数据图上也可以清晰的看到。

  中联重科中科云谷总经理 王晓冬:我们的开工率,它的爬升比往年要晚了10天左右的时间。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复产复工,开工率和去年同期缺口在收窄。我们预计接下来的开工率,会超越到去年的同期水平。

  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9408台,单月销售记录创下新高。除1、2月份积压交付的订单,在3月份集中释放的因素之外,国家稳定经济的相关举措加速落地也是重要原因。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 苏子孟:尤其是3月份复工复产率大幅度提高,我们统计到3月底,复工率达到了90.21%。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三月份工业、服务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都大幅收窄,呈现改善的趋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需求随着疫情的好转在快速回升,生产也在快速恢复。

  专家表示,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一季度整体受到的影响比较严重,但是目前经济回升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