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凉山“5G苹果”茁壮成长待秋收:科技书写智慧新农业

凉山“5G苹果”茁壮成长待秋收:科技书写智慧新农业

2020年04月21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凉山借力大数据打造“5G苹果” 农业产业走向“知天而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凉山4月21日电 题:凉山“5G苹果”茁壮成长待秋收:科技书写智慧新农业

  作者 岳依桐 汤雁

  土温、气压、照度、虫情测报数据、病害孢子存量、实时监控影像……通过5G通信技术,海量数据源源不断汇集至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的信息处理中心。今年秋季,园区建成后的首批苹果就要迎来丰收。

  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面积3200亩、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智慧农业园区。园区内随处可见监控摄像头和传感器,还设立了专门的气象、虫害监测站。这个用科技“装点”的产业园是当地智慧农业的示范点,园区内架设了越西县首个5G基站,因此当地人把园区内即将成熟的苹果称为“5G苹果”。

  “传统农业主要靠人的经验判断果苗生长情况,时常有误差。”谈及科技为农业生产带来的便利,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副主任曾金说,通过大数据的搜集分析,能够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合理安排相关养护工作。“比如土壤里缺乏氮元素,我们收到数据预警可直接调整肥料配比,而不是等叶子黄了再去补救。”

  顶着4月火辣的日头,工人们正在田间为果树梳果,保障每个枝丫只留下一个果实,这样结出来的苹果才会又大又甜。虽然拉枝、剪枝、打花等工作仍需要人工操作,但依托5G通信技术的农业物联网系统已经大大降低了工作量。只需在后台终端简单操作,便可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灌溉、施肥等农事活动。

  “比以前自己种地轻松多了。”在园区务工的越西县瑞青村村民杨泽芝说,大家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大部分工作电脑都帮我们做了。”如今,她家中一亩土地在园区流转,自己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每月还有近3000元工资,已成功脱贫。“高科技好得很!”杨泽芝笑道。

  不同于传统的老品种,“5G苹果”是经过培育的自根砧矮化苹果苗,省工省肥省水,种下第二年即可收获。同时,园区采用先进的矮化密植种植技术,将每亩地种植树木量从约50株提升至190株左右,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曾金告诉记者,今年可收果的1600亩果园预计苹果产量100万斤,主要计划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其中大部分将销往广东。预订了苹果的客商可以借助5G网络,随时查看苹果的生长情况。在曾金看来,这样可以增强客商对产品的信赖度,从而为建立长期合作打好基础。“想让大凉山深处的苹果‘走出去’,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

  “智慧农业和智能化管理肯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点。”曾金认为,5G通信技术具有高带宽、低延时等特点,在其加持下,管理大面积园区比过去的4G网络更加流畅、及时,能同时搜集分析更多数据,保障果子茁壮生长。

  越西县和凉山州大多数地方一样,农业是主要产业之一,2019年农业产值占该县GDP的26.02%。越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热古表示,近年来越西一直在摸索智慧农业发展,而5G通信技术的运用满足了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农业升级、助民众增收的需要。“下一步,县里的蔬菜园区、水果园区都将引入5G技术。”(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