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智库专家:一季度中国经济损失约3万亿元

智库专家:一季度中国经济损失约3万亿元

2020年04月21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智库专家:一季度中国经济损失约3万亿元

  中新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庞无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21日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2020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上指出,假如没有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在8%左右,(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大概有3万亿元人民币。

  祝宝良指出,中国开始复工复产以后,3月中国经济各项指标降幅相对于前2月来说明显收窄,经济得到一定修复,出现一些小“V型”反弹。

  但是,他表示,疫情带来供给和需求两端冲击不可小视,特别是对需求端的冲击大于供给端,企业经营困难。

  一季度消费、投资、出口等指标降幅均高于GDP 6.8%的降幅。祝宝良分析称,有两个原因,一是政府的医疗等支出因抗击新冠疫情大幅度增加,政府消费和政府提供的其他公共服务相对稳定;二是一些行业一旦运转就不能停工,钢铁、有色、化工、石油、煤炭的产量降幅小,产成品库存有所增加。

  今年中国还需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祝宝良指出,3月底,有约2600万农民工尚未返回城市,今年还有1300万的大学生、中专生要毕业,就业压力比较大。

  此外,今年中国经济还面临世界经济严重衰退、财政金融风险等问题。

  接下来怎么做?祝宝良认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稳定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保障困难民众的基本生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合理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他指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在3%左右。根据疫情冲击影响的力度和持续时间,建议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可确定在3%左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全面性、综合性目标,经济增长速度只是其中一个数量指标。(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