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翁祖亮:三十而立的浦东也是年轻人,是大家创业路上的“最佳合伙人”

翁祖亮:三十而立的浦东也是年轻人,是大家创业路上的“最佳合伙人”

2020年04月25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翁祖亮:三十而立的浦东也是年轻人,是大家创业路上的“最佳合伙人”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在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翁祖亮:三十而立的浦东也是年轻人,是大家创业路上的“最佳合伙人”

  中新网上海4月25日电 (记者 许婧)以“信心·机遇——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创新创业”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25日在上海中心举行。论坛上作主旨演讲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以论坛举办地上海中心为例,称创新创业的最大魅力,在于凭借智慧和努力,从无到有地创造奇迹;三十而立的浦东也是年轻人,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是我们的共同特质,浦东就是大家创业路上的“最佳合伙人”。

  翁祖亮说,30年来,浦东从一片阡陌农田,变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今天所在的上海中心,当年只是一片低矮的棚户区,楼下的银城中路过去叫“烂泥渡路”,坑坑洼洼、泥水漫延,短短30年,这里高楼林立,“泥水漫延”变成了“财富涌流”。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对创新创业精神的最好诠释。创新创业青年50人论坛选址在这里,进一步对这种改变注入了新的内涵,增添了新的标识。

  上海是一个具有创新创业基因的城市,30年前开始的浦东开发开放,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新的创业。30年来,浦东地区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1273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210多倍,人均GDP达到3.32万美元,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1/80的GDP、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回顾浦东创新创业的历程,翁祖亮感到最大的特色是改革开放,最大的优势是改革开放,最大的魅力也是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浦东发生历史性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密码”,“浦东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是坚持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使开放型经济发展始终充满着创新的活力。”

  如今,生鲜电商、直播带货、在线诊疗等新鲜创意,已经成为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浦东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全国200多家盒马门店迎来线上线下销售“双增长”,线上流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线上订单比重从50%增至80%。就在本月,盒马总部正式落户上海浦东,其位于浦东新区航头镇的产业基地开始动工。据了解,基地建成后,将使用5G、IoT、云等技术,将生产加工、全流程冷链等作业进行无人化,项目总投资约1亿美元。

  从2016年1月盒马首家门店在上海浦东金桥国际商业广场正式开业,到如今超过220家门店,成为上海“在线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盒马得到了上海极大的支持。

  彼时,第一家融合了超市、外卖、餐饮等多种模式的盒马在浦东创业,该如何办证、如何监管成了难题。为既帮助企业解决准入难题,又解决政府监管问题,浦东率先试点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为盒马发放了“准生证”,同时加强日常监管,有力助推了盒马发展壮大。

  翁祖亮感叹,这个案例体现了我们的理念,围绕办成事服务好企业,只说“Yes”不说“No”,从制度上保障企业的发展。目前盒马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现象,现在很多地方如果说有盒马,这个地方房价就涨了。

  与此同时,面对电竞产业这个新生事物,社会上的认识不尽统一,但浦东大胆探索、主动出击,率先打造上海全球电竞之都的核心功能区,率先试点电竞运动员注册制,成为电竞头部企业的集聚地、重量级职业赛事的首选地和电竞制度创新的高地。

  翁祖亮认为,这个案例表明,要始终用开放的心态、发展的眼光来对待新生事物,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让时间来检验、让市场来判断,让更多的奇思妙想在浦东诞生、成长、壮大。

  未来,浦东将进一步织密联接全球的“开放网络”,让创新创业的触角更好地感知世界脉搏;将进一步优化接轨国际的“开放规则”,为创新创业营造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营造充满活力的“开放生态”,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支撑;将始终保持年轻的“开放心态”,让创新创业的活力更大程度竞相迸发。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翁祖亮对参加论坛的青年企业家表示,浦东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进入而立之年的浦东,和青年创新创业者一样,充满着创业的激情、创新的活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疫情终究会过去,危机中也蕴藏着机遇,谁能率先“危”中见“机”、化“危”为“机”,谁就能抓住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希望大家能在壮阔无比、充满机遇的新时代,闯出一番新天地,再创一个新奇迹。(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