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临夏“冬宠”乡村“唱反调” 四季游破局村民“候鸟务工”

甘肃临夏“冬宠”乡村“唱反调” 四季游破局村民“候鸟务工”

2020年05月11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临夏“冬宠”乡村“唱反调”四季游破局村民“候鸟务工”
    图为甘肃临夏妥家村修建的“草堂”烧烤吧。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艾庆龙 李彬 马琳)位于甘肃临夏州临夏市的城郊型乡村妥家村因“冰雪情缘”多次成为当地冰雪节主办地之一,很难有人想到,这座因雪而变的乡村成为了“网红打卡地”,如今,在当地官方推动下,正在探索“四季游”。

  山沟中的妥家村,硬化路四通八达,彩灯、风铃相伴其中,房屋外墙“身披”彩绘,记录着传统农耕场面……近年来,在乡村冰雪旅游热日渐火爆的背景下,妥家村逐渐变成周边城市居民旅游目的地之一,部分村民不再四处奔波务工,返回乡村,尝试探索新“钱途”。

2019年,游客在甘肃临夏妥家村体验“装洋芋”农耕项目。(资料图) 艾庆龙 摄
2019年,游客在甘肃临夏妥家村体验“装洋芋”农耕项目。(资料图) 艾庆龙 摄

  31岁的妥家村村民赵应红在“草堂”内听着音乐,擦拭着桌椅板凳,虽然此时悠闲自在,可回忆起刚嫁过来的日子,身处“穷山沟”的痛苦让她耿耿于怀。

  “村庄清一色的土房子、土路,在雨季时,大家都没法出门。”赵应红告诉记者,村庄虽距离城市近,但仅有一条土路相接,并且路面坑洼不平,车辆无法通行,除村民往来外,鲜有陌生人进出村庄。

  道路不便,生活拮据,这样的生活状态,让远嫁来此的她在兼顾家中的同时,还需外出务工。“就像一只候鸟,凌晨从家出发,傍晚再从商场返回家中,照顾老人和孩子。”赵应红说。

  实际上,赵应红的“候鸟式务工”是大多数村民的生活写照。

  几年前,临夏官方引导妥家村利用地理位置和草滩资源,建设风铃长廊、彩虹滑道、草滩田园烧烤吧,并将临夏市冰雪节主办地设置于此,“西部旱码头”雪景加传统农耕赛事活动吸引游客,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庄悄然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妥家村“90后”村民祁春龙“嗅到”商机,与多位乡村能人携手,成立合作社,并在官方扶持下,将100余亩玉米改种为油菜,冀扭转“一年闲三季”旅游窘态和“候鸟式”务工尴尬境地。

  “目前,累积接待游客上万人次。”祁春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乡村旅游,村庄人均收入从1700多元提升至5700多元。

  无独有偶,距离妥家村不远的马家庄村,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1亩。早些年,越来越多的村民背井离乡、奔赴各地打工为生,仅剩老弱病残苦苦坚守着“乡愁”。

  “从无人问津到人声鼎沸。”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8年,该村在当地官方帮助下成立合作社,吸引118户村民参与入股,共吸纳144万元资金用于修建马术游乐城。

  “春夏秋三季有牡丹、马术观光等休闲娱乐活动,冬季有冰雪欢乐谷。”马源来表示,依据季节不同,乡村对应“换装”,全年吸引游客最少30万人次。

  马家庄村乡村游乐城会计马倩倩曾在杭州工作,回乡探亲时发现游客扎堆的场景,颇为吃惊,后因难忍漂泊感,便放弃城市生活,返乡应聘成为游乐城的会计。

  “在家”工作已有2年的马倩倩说,外出务工虽赚取工资虽多,但减去生活费用,与现在所赚取工资相差无几,同时,离家近,随时可以照顾到家人。

  据临夏市官方公开资料显示,该市共创建4个专业旅游村、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特色农家乐高达332个,其中折桥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逐渐从“一季游”向“四季游”的嬗变。(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