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个子”迸发大能量 “湖9条”新政推出40天签亿元项目87个

“小个子”迸发大能量 “湖9条”新政推出40天签亿元项目87个

2020年05月11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个子”迸发大能量“湖9条”新政推出40天签亿元项目87个
    湖州市重大项目(人才)集中签约活动 施紫楠 摄

  中新网湖州5月11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通讯员 徐斌姬)论体量,浙江湖州,在长三角27个城市中算是“小个子”,如何让“小个子”迸发出大能量?湖州把破题的点睛之笔,落在重大项目攻坚和招商引才之上。

  4月2日,湖州发布《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以下简称“湖九条”),决定投入超千亿元资金,全力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新政一经发布,磁石效应显现。短短40天,该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7个,总投资超1088.5亿元。

湖州市40天内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7个 施紫楠 摄
湖州市40天内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7个 施紫楠 摄

  “得湖州者,得长三角。”正如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纲所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速的今天,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的当下,湖州正走近长三角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发展势头越来越猛。

  复工复产再出发 千亿打造营商环境

  今年开篇,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湖州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

  全国首创“洗楼”模式、全省率先实施“三返”人员“定向运输”、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湖八条”政策……在一系列“组合拳”的有力施展下,湖州复工复产迅速走进春天。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州GDP增速居浙江省第四位,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均列第一。一季度,湖州开工入库亿元项目154个,竣工投产亿元项目69个,在库亿元项目累计达1135个。

湖州标志性建筑月亮酒店 湖州市宣传部提供 摄
湖州标志性建筑月亮酒店 湖州市宣传部提供 摄

  在经济企稳的过程中,湖州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随着周边地市纷纷出台招商新政,湖州的招商引才面临着巨大的竞争挑战;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也为湖州加速赶超带来了新机遇。

  4月2日,湖州市政府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攻坚暨招商引才大会,发布“湖九条”,安排超1000亿元资金,以长三角最优的政策支持,全力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全面掀起重大项目攻坚和招商引才热潮,为湖州新一轮高质量赶超发展吹响了冲锋号。

  梧桐枝繁百凤栖 政策红利逐步显现

  记者发现,“湖九条”新政包括9条具体政策,每一条都十分“硬核”。

  在项目攻坚方面,湖州将建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每年新增300亿元以上的项目专项贷款等;在招商引才方面,湖州将安排不少于100亿元用于扶持总部经济和创新载体发展,每年安排10亿元的顶尖人才项目专项资助资金、5亿元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

  真金白银支持、真帮实助纾困、真抓实干见效,随着“湖九条”这一重磅“撒手锏”的登场,更多优质的项目和企业迅速向湖州集聚。

  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车载加速器中子源智能无损检测诊断系统项目,成为“湖九条”发布后落户吴兴区的首个亿元以上项目。对于政策支持,项目方信心十足。“我们计划今年底研发生产首套设备,明年申报国家专利,第三年实现量产。”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湖九条”的推出,像一块磁石,吸引了越来越多客商主动来湖州考察,洽谈项目合作。据悉,湖州目前已累计接待来湖考察客商1093批次,新增项目信息1452条,累计洽谈(含外出洽谈)项目2298个。

高质量发展下的湖州 湖州市宣传部提供 摄
高质量发展下的湖州 湖州市宣传部提供 摄

  政策保障强有力 发展潜能充分释放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中,多个决定性变量正在加速生成,将带来新一轮产业、人才和创新要素的布局重组。而当下,不少城市陷入招商引才“大政出台易、实际兑现难”的困境。

  为促使“湖九条”新政带来的“千亿红包”产生最大红利,4月27日,包括《湖州市绿色产业基金实施办法(试行)》等九个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实施办法在湖州集中发布,针对各个方面明确具体操作细则。

  同时,绿色产业基金运转也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近半个月来,湖州各区县政府正根据《湖州市绿色产业基金实施办法(试行)》排定资金来源,全力稳企业、增动能。目前,该市已形成80亿元规模的绿色产业基金。

  据悉,湖州还将建立政策兑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政策落地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长期处于“零兑现”状态的政策条款及时进行调整,落实配套政策措施,集中进行攻坚突破。

  以最强政策供给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撬动大资本投资、大项目落户、高端人才集聚。“如今,湖州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迎来历史性改变的新机遇,全面聚焦高质量赶超发展,着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王纲说。

  如其所言,放眼当下,在这座58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306万人正以前所未有的状态,努力改变与奔跑。湖州正大有可为。(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