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企闯关记:物美集团:保障民众生活需要 在疫情中坚守服务

民企闯关记:物美集团:保障民众生活需要 在疫情中坚守服务

2020年05月13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民企闯关记:物美集团:保障民众生活需要 在疫情中坚守服务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民企闯关记:物美集团:保障民众生活需要 在疫情中坚守服务

  作者 王捷先 刘大炜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购买口罩是所有人的必答题。对于北京市民王帆来说,离家不过几分钟路程的物美超市是最便捷的选择。前一天晚上在手机软件“多点”完成预约、付款,第二天就可以在指定时间到物美超市无接触取回口罩。

图为2月22日,物美集团派出14辆卡车满载近300吨、价值500万元物资直奔武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物美集团 供图

图为2月22日,物美集团派出14辆卡车满载近300吨、价值500万元物资直奔武汉。 中新社发 物美集团 供图

  近日,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许丽娜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该集团的抗疫工作,不论疫情最吃劲的时期,抑或经济重启的现在,物美始终坚守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生活物资。

  许丽娜介绍,春节期间,受疫情和节日因素叠加影响,餐饮企业关闭、中小菜市场关门,北京部分基础民生商品,包括肉菜蛋、米面水的需求增长,其中蔬菜、肉品购买量是平时三倍以上;此外,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防护商品出现了供给紧张的情况。

图为物美集团旗下超市防疫物资货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物美集团 供图

图为物美集团旗下超市防疫物资货架。 中新社发 物美集团 供图

  她坦言,当时物美面临十分艰巨的挑战。一方面,全国性大面积停工停产,加之交通物流不方便,导致货源紧张、到货困难、成本激增;另一方面是人力不足,门店在岗人员普遍不足七成,配送人员不足六成,很多员工返乡后无法回到北京,更难以招聘新员工及时补充。

  为此,物美积极打通供应链,从云南、山东、河北等多省市蔬菜基地昼夜不停向北京调运蔬果,物流中心人员轮班在岗,自有物流运力全开,尽力满足顾客的需求。此外,物美与大型龙头养猪企业合作,高品质低价格的优质猪肉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许丽娜介绍,物美在疫情期间加大资金补贴,优化中间环节,实现基础民生商品价格稳定。以大白菜为例,每公斤进价从节前的1.98元(人民币,下同)涨至2月下旬4.22元,物美2月最高售价每公斤3.96元,低于进价。看到货架上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消费者对物资供应的疑虑很快被打消。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物美多方采购,首批300万只口罩于1月29日运抵北京。在销售上,物美以低于多数电商平台的价格出售,发挥“多点”手机软件、物美数字零售的优势,采取线上预售、到店取货、限量售卖、凭身份证购买方式,线上线下一体化,让更多消费者买到口罩。

  许丽娜表示,疫情考验虽大,但物美采取多种措施克服阻碍。除却挑战,也从疫情中汲取经验。

  2015年,物美联合多点生活(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线上业务。疫情期间,消费者通过“手机下单+服务站自提”模式,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有效减少居民出行和聚集。物美还整合社区便民资源,利用街道社区资源优势,接收社区居民线上订单,集中到货,让居民有序自提,有效提供便民服务。

  许丽娜表示,物美多点将持续建设消费者无接触的线上订单系统体系,建设包括生鲜采购、果蔬加工体系在内的供应链体系。(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