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推基层妇幼健康服务 促中医药在儿科妇科全面展开

甘肃推基层妇幼健康服务 促中医药在儿科妇科全面展开

2020年05月18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推基层妇幼健康服务促中医药在儿科妇科全面展开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现有中药资源约2540种。目前,甘肃中医药已发展成为该省十大产业之一。图为2018年10月民乐中药材博览会上展出的中药材。(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8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18日发布关于《2020年全省妇幼健康工作要点》中提出,该省将通过组建妇幼健康服务医疗联合体、妇科、儿科等专科联盟,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在儿科、妇科等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妇幼保健机构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现有中药资源约2540种。目前,甘肃中医药已发展成为该省十大产业之一。

  疫情发生后,甘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针对普通人群、虚体人群和武汉返(来)甘人群等重点对象,推荐了包括食疗、口服汤药、香囊、足浴等在内的8种基本预防方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在甘肃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供各地和广大民众参考使用,同时注重特殊人群的中医药干预工作,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2020年3月下旬,甘肃陇南市宕昌县的“90后”农家女用手机直播中药材切片。(资料图)  后孝贤  摄
2020年3月下旬,甘肃陇南市宕昌县的“90后”农家女用手机直播中药材切片。(资料图)  后孝贤  摄

  “妇幼健康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玉芬在全省妇幼健康工作视频会议中说,各地要围绕妇女儿童健康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推动妇幼健康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等,努力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切实维护和促进妇女儿童健康。

  在2019年的妇幼健康服务中,甘肃扎实推进妇幼健康服务项目。深入实施健康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孕前优生检查检查项目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到75个贫困县。

  该报告还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妇幼健康服务需求特点,并提出该省在服务供给、监测结果、健康指标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弱项。

  推进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是甘肃2020年妇幼健康工作的重点。该报告称,争取将妇幼保健机构建设纳入甘肃省“十四五”规划,确保各市州、县区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同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妇幼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资源整合,加强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年内至少再创建10所二级妇幼保健机构,80%以上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达到一级妇幼保健机构评审标准。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还提出,完善甘肃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功能模块,推进省级妇幼健康信息系统与国家级信息平台的联通,加强与省级各有关医疗机构信息共享,推进“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