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吕梁官员谈直播带货初体验:找“网感”更要找市场

山西吕梁官员谈直播带货初体验:找“网感”更要找市场

2020年05月19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吕梁官员谈直播带货初体验:找“网感”更要找市场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现身网络直播间,为农产品带货。 冯帅 摄

  中新网吕梁5月19日电 题:山西吕梁官员谈直播带货初体验:找“网感”更要找市场

  作者 范丽芳

  “这个俏皮话我就不说了吧,我主要给大家介绍这个农产品的特性。”山西吕梁交城县县长宋志江说。

  “刚才有点紧张,下次我不看脚本,自由发挥可能更好。”山西吕梁汾阳市市长吴晓东说。

  “主要靠临场发挥吧。”山西吕梁孝义市市长王廷洪说。

  ……

  2020年5月15日到20日,以山西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为代表,当地13个县(市、区)官员相继现身网络直播间,为农产品“带货”。首次以“直播”身份出现,官员们感受不一,他们从一开始找“网感”,到后来渐入佳境,为家乡“在线”代言。

交城县县长宋志江与工作人员探讨如何介绍当地农特产品。 范丽芳 摄
交城县县长宋志江与工作人员探讨如何介绍当地农特产品。 范丽芳 摄

  官员直播带货初体验

  疫情之下,直播带货这一极具“网红特质”的线上促销模式,受到官方青睐。

  5月15日到20日,第五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20年吕梁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举行,此次活动以“直播助农嗨购吕梁”为主题。

  “今年受疫情影响,红枣等农产品销售市场疲软,出现滞销。”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坦言,当地结合实际,在前四届展销会基础上,将直播带货作为重要展示方式之一,邀各县(市、区)长走进直播间。

  开播前,交城县县长宋志江与工作人员探讨如何介绍当地农特产品,“沙棘饮料其他地方也有,体现不了特色,我们可以介绍白木耳,说它的生长环境、功效,还有五香调料面,这是山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讲历史。”

  宋志江说,要跟上网络时代,还需要做很多功课,“首次担任主播,是压力也是挑战,用政府公信力为农产品助力,也会激活当地农产品销售热情”。

  “市长货真价实,产品也货真价实。买它!”15日晚,在孝义直播间,该市市长王廷洪卖力推荐:“今天直播间的特色农产品都是福利价,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单了。同时还要送出一波福利,大家千万不要走开,考验你们手速的时候到了。”

  谈及直播带货的方式,王廷洪说,必须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既要对老乡(生产者)负责,也要对老板(经营者)负责,更要对老铁(消费者)负责”。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右二)、市长王立伟(右一)助力文水牛排销售。 冯帅 摄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右二)、市长王立伟(右一)助力文水牛排销售。 冯帅 摄

  找“网感”更要找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孝义市经过两小时直播带货,13.97万人次网友参与,交城县五个直播平台总收看人次110.14万,两地的销售额都破了30万。

  吕梁市邀官员走进网络直播间的意义不止于此。

  新冠疫情影响波及多行业。其间,医疗、工业、农业等多领域积极发挥互联网作用。多地官员也化身“主播”,为产品、城市代言。

  交口县代县长任光耀希望通过抛砖引玉,影响相关部门、企业及经销商,逐级为农产品直播带货;汾阳市市长吴晓东希望借网络直播带货的“东风”,在互联网经济的放大效应下,让特色农产品经济效益和市场价值以几何倍数增长。

  交城县县长宋志江、孝义市市长王廷洪都表示,将及时总结经验,把互联网思维和模式应用到更多领域。

  培养自己的网红

  为保证直播效果,活动期间,除县(市、区)长,各地还邀请了有网络直播销售经验的网红、知名主持人一起“带货”,鲜见农民网红身影。

  培养农民网红,是交城县农业局市场信息科科长梁彦刚一直在做的事。

  “交城创谷”聚集了许多电商企业,他们很早便开始尝试网络销售,并将此方式常态化。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月,当地的礼盒销售遭遇“寒冬”,但白酒、农产品等销量上升明显。

  “我们也有自己的主播,但还在培养期。”作为“交城创谷”负责人,梁彦刚曾多次组织相关培训,但应者寥寥,疫情期间,各直播平台流量增加,“大家看到直播带货前景,都主动找来要求培训”。

  梁彦刚认为,外聘网红成本高,且只负责直播部分,“但我们要做前期产品把控、中间销售推广、后期延伸服务。品质为王,主播带货,才能走得更远”。

  截至目前,“交城创谷”入驻创意小微企业70个,服务乡村骨干创业电商50个,“交城山”品牌在各大网店都有了旗舰店。

  掘金电商已蔚然成风。“我们也不能缺位,要先占位,然后提升。”梁彦刚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