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金塔“航天生活”赛城市 民众守星空享“动心一刻”

甘肃金塔“航天生活”赛城市 民众守星空享“动心一刻”

2020年05月24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金塔“航天生活”赛城市民众守星空享“动心一刻”
    5月中旬,位于甘肃酒泉市金塔县东北部的航天镇城区一景。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冯志军高莹张婧)位于甘肃酒泉市金塔县东北部的航天镇,是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航天城)最近的乡镇,近年当地围绕驻地科研、部队轮训人员以及往来游客的衣食住行等,而衍生出分门别类的精细保障服务,进而催生出如火如荼的“航天经济”。

  5月中下旬,航天镇城区一家拥有50余间客房的宾馆,在“疫”后恢复营业不长时间便日益“爆满”。该宾馆老板高玉芬在镇子上经营过近20年水产生意。观察到近年来航天镇往来人流量的逐年增多,自称“靠航天经济起家”的她,投资一千余万元修建了这家宾馆,并于去年开始专注于“旅游生意”。

  “可能是这两年国家对航天事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所以来的客人越来越多。”高玉芬坦言,从之前红红火火的水产生意,到现在经营这么大的宾馆,没有航天事业的支撑也做不起来。她身边不少亲戚朋友多年的生产生活也多与航天镇发展紧密相连,甚至有人直接从事基地绿化、基建等工作。

图为航天镇养殖业。(资料图)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航天镇养殖业。(资料图)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高玉芬见多了一次次腾空而起的发射活动,但依然迷恋喷着火焰的火箭划过夜空时的惊艳与震撼。“祖国很了不起,感觉这两年发射频次越来越密集,携带卫星量一次比一次多。”她说,闲暇之余,会约上几个好友专门前往戈壁滩上仰望星空,等待“动心一刻”。

  相较于城镇上的“热火朝天”,城郊的村庄亦“不甘落后”。为满足当地一大批“航天人”工作之余的闲暇生活,以及往来游客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航天镇航天村近年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型特色项目,建成集旅游、休闲、度假、采摘、餐饮、住宿的农家特色休闲一条街,积极打造后勤保障休闲度假基地。

  “每到傍晚下班时,尤其是法定节假日,会有大批的‘航天工作者’慕名而至村里大棚采摘园,休闲放松的同时,也会向我们支招一些致富建议或‘需求信息’。”航天村党总支书记张吉雄介绍说,目前村子里不仅有针对性地建设了近50座采摘大棚,还开办了几家主营特色农家饭的农家乐,另有已成规模的羊养殖产业。

  据介绍,每年到金塔境内东风航天城、大湾城、地湾城、肩水金关和石头城进行考察和旅游的人数近3万人次。航天村是一个必经的休息场地。这里不仅是一个交通要塞、军事要地,而且是一个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中心。

因航天城内外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让当地村民可以享受到早出晚归的“上班族生活”。(资料图)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因航天城内外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让当地村民可以享受到早出晚归的“上班族生活”。(资料图)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村的人均收入,比金塔县城里高多了。”张吉雄表示,这些都是航天经济带来的改变。与大多数普通村落不同,该村人脱贫致富向来不需要通过“背井离乡”的常态模式,因航天城内外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让村民可以享受到早出晚归的“上班族生活”。

  常年和“航天人”打交道的张吉雄,通过“熟识渠道”购得了一些数量有限的太空培育的“草莓种子”,他在村里的大棚进行了试种,尽管最终只有一颗成活,并结出了色泽饱满的草莓,但他始终舍不得品尝,而是通过图片向每一位来此的客人进行展示,以证明航天科技成果的“落地花开”。

  航天镇是由金塔县原双城乡和天仓乡于2004年4月合乡并镇后成立的中心集镇。据金塔官方数据,新中国成立以来,145颗人造卫星、11艘航天飞船、11名航天员从这里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的飞天梦想。

  “我们的定位就是军民融合航空小镇,一方面保障服务‘航天人’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一方面是餐饮住宿等服务。”航天镇党委书记邓世鹏向中新网记者说,目前拥有1.2万人的该镇依托“航天经济”,基本家家户户都参与了进来,既有城区餐饮服务业,也有城郊炙手可热的休闲农业,极大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邓世鹏表示,“航天人”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亦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除了有的放矢的扶贫帮困支持,还有项目资金助地方发展。双方如此频繁“互动”,更显“军民鱼水情”之深。(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