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桂民营企业合力“战贫” 多举措“造血”

粤桂民营企业合力“战贫” 多举措“造血”

2020年06月02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南宁6月2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杨志雄)“腾讯公司结对帮扶广西河池市都安县贫困程度最深的隆福乡大崇村,除援建部分基础设施外,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品牌塑造推广、乡村治理等方面展开系统帮扶。”腾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政务经理陈圆圆说。

  6月1日至2日,2020年粤桂民营企业助力国家挂牌督战村暨产业扶贫协作活动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粤桂民营企业通过结对帮扶、产业扶贫签约、扶贫捐赠等方式,助力广西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选点龙布屯作为切入点,打造‘龙布日出’文旅品牌,建设都安县第一个坐落在贫困村中的民居客栈,同时重新规划大崇村种养殖产业布局。”陈圆圆介绍,为实现持续“造血”,企业还采取多项措施“盘活”大崇村村民合作社,让村民变成股民。

  参与对口帮扶广西的深圳市金晋集团董事长周南介绍,今年5月,该企业在广西百色打造的3000亩芒果基地获得“圳品”认证,将广西优质农产品对接到大湾区,直接帮扶3000多户,带动就业3万多人。此外,该企业还将在百色田阳区投入4亿元(人民币,下同)打造西南地区超大型智慧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成后解决就业1万人,产业带动10万人。

  “我们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平台,扩大帮扶渠道,在打造广西特色多样化产业上下功夫,加大对产业开发、劳务就业和产业技术培训等领域的帮扶力度。”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立钊说。

  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称,同饮珠江水,两广一家亲。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584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到广西开展扶贫协作,实施产业帮扶项目325个,投资金额380亿元;捐款12.6亿元;捐物价值超2亿元。

  本次活动期间,“深圳市社会组织广西扶贫协作联盟”成立揭牌,由深圳市质量协会牵头,11家行业协会组成联盟,合力帮扶广西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广西柳州、百色、贺州、河池四市工商联签订消费扶贫合作协议,约定共计采购农产品总金额2亿元。

  广西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6—2019年累计实现45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5%下降至0.6%。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粤桂携手“斩穷根”,两地建立了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支援等重点项目,超过1000个贫困村、160万贫困人口受益。

  目前,广西还有7.65万户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排中国第4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称,今年广西将按照国家挂牌督战部署,对8个未摘帽县、48个贫困村既督又战、重在作战。

  据悉,已有52家广东民营企业和55家广西民营企业分别结对帮扶广西48个国家挂牌督战贫困村。(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