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民企乐见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民企乐见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2020年06月20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路梅)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公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国民营企业对此高度关注,期待抓住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将带来的发展机遇,亦相信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能进一步激发企业自身活力。

  对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意见》指出,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对此特别关注。他认为,《意见》中多次提到了“平等”“公平”,表明中央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障碍和壁垒的决心,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自我完善和进步。这一轮改革给民营企业带来的最重要机遇之一,就是“公平竞争的机遇”。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注意到,《意见》中明确提到,要更加重视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他读出政府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让市场发挥作用的决心,也相信此举有利于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优胜劣汰。

  产权问题一直是中国民营企业家高度关切的议题。《意见》提出“全面完善产权制度”,明确“全面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产权”。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相信,保护民营经济产权,有助于维护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安全感,保障数量庞大的中小民营企业健康顺利运行。

  在市场准入方面,《意见》提出推行“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尤其提及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刘永好表示,负面清单制度有利于打破行政审批和准入壁垒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放宽服务业准入也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方向,同时向社会资本释放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正走向新的阶段,新冠肺炎疫情也给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挑战。

  在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看来,此时《意见》出台,为民营企业树立了信心,展现出中国正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解决困难的姿态。周海江认为,政府在多个方面为中小企业开出了化解“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的“破壁”良方。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指出,《意见》重申了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更显示出中央推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中国民企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契机。《意见》将极大促进从外部和内部打破束缚民营企业发展壁垒,民营经济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具备,能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夹缝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深知提升自身实力的重要性。

  “每次危机总会有新技术、新产业革命来推动社会进步。”南存辉说,企业要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在最关键的领域、最核心的环节,发挥最大的优势和最突出的作用。

  周海江建议,从企业自身层面,可以通过抓住“八大机遇”来化危为机,即防疫物资的产销、大健康产业、O2O进化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科技产品差异化、内需市场自主品牌、自主资本直接融资和“一带一路”。

  “有了更大的舞台,未来中国民企大有可为。”王均金如是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