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茂名荔枝进入采收尾期 新营销改变“果贱”历史

广东茂名荔枝进入采收尾期 新营销改变“果贱”历史

2020年07月03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茂名7月3日电 (梁盛梁 晶晶)记者3日从“中国荔乡”广东茂名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经过近3个月的辛勤劳作,当地今年的荔枝采收已进入尾期,仅有少量的迟熟品种“晚香玉”还在上市销售。

资料图:荔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尹海明 摄
资料图:荔枝。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摄

  据茂名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刘付峤介绍,茂名是世界上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全市荔枝面积逾135万亩,主要品种有白糖罂、妃子笑、白蜡、黑叶、桂味、糯米糍等。今年,茂名荔枝总产量高达52万吨,并首次开展荔枝线上直播预售活动,早早拉开荔枝营销序幕,使得今年荔枝销售价格持续居于高位,每千克均价约20元(人民币,下同)。

  “过去,果贱伤农是抹不去的痛。果农辛辛苦苦从树上摘下的荔枝,因担心经过暴晒色泽变暗而卖不到好价钱,大家连吃喝都顾不上,尽快从果园把荔枝拉到几十公里外的镇上,还要遭受收购商的挑三拣四和压价。今年‘变天’了,除了一众电商、微商的给力销售,还有一批批网红直接进驻各个果园,通过视频现场带货,吆喝售卖,不仅增加了销量,价格也较往年提高了近三成。”高州根子镇荔农李叔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茂名搭建了荔枝网络产销直通车,引导全民参与直播带货。由于改变了营销方式,茂名荔枝产销对接活跃,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畅通。其中,仅电商订单量就有1360多万件,销售总额约12亿元,销量逾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两倍。

  此外,今年茂名荔枝出口也迎来突破,在保证销往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的基础上,新拓展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迪拜、巴拿马等四国市场,荔枝出口品种除了妃子笑、黑叶、白糖罂外,今年新增了桂味、桂糯香、糯米糍等三个高端晚熟品种。

  据悉,在茂名“压轴”上市的迟熟荔枝品种“晚香玉”产自信宜,虽然量少,却得市场独宠,价格坚挺。该品种从属于糯米糍荔枝,因其个头硕大、果色如玉、味道浓香而备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在信宜北界、思贺等镇已形成一定的种植规模。(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