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李佳琦洛天依柯洁“青春云对话” 更多AI技术需“后浪”开拓

李佳琦洛天依柯洁“青春云对话” 更多AI技术需“后浪”开拓

2020年07月10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佳琦洛天依柯洁“青春云对话”更多AI技术需“后浪”开拓
    柯洁回顾与AlphaGo对战。上海团市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10日电 (记者 许婧)李佳琦和洛天依又见面了!在10日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上,“带货一哥”与“虚拟歌手” 聊起了人工智能(AI)。他们上一次同台,是今年4月23日洛天依走进李佳琦直播室。

“中国制造”的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PongBot)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开始接近世界级选手水平。上海团市委供图
“中国制造”的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PongBot)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开始接近世界级选手水平。上海团市委供图

  作为目前国内最有人气的虚拟歌手,洛天依这位情感丰富“美少女”,袒露了对AI技术未来突破的期待,“到那个时候,天依就可以天文地理无所不知了,所有考试统统满分;更期待的是,未来可以成为创作型歌手,和你们一起写歌来唱!”

  对于李佳琦抛出的“虚拟歌手也能直播带货”的话题,洛天依笑称不敢在“带货一哥”面前班门弄斧,期待AI能带来更多改变。

李佳琦对话虚拟偶像洛天依。上海团市委供图
李佳琦对话虚拟偶像洛天依。上海团市委供图

  李佳琦同样对AI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他说,很多人工智能的产品已经走进过他的直播间,并深受所有女生们的喜爱。随着AI发展,机器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收集、学习女生们的需求与反馈,让他为大家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甚至女生们“可以一边看直播,一边直接通过屏幕来试取口红的颜色”等等,李佳琦相信,AI技术的发展,会让他的直播间变得更加精彩。

  虽然已是虚拟歌手中的佼佼者,洛天依却说,“目前压力很大,AI发展很快,虚拟歌手如果不好好学习,也跟不上时代了!”

王励勤谈庞伯特M-ONE(乒乓球发球机器人)对运动发展的积极影响。上海团市委供图
王励勤谈庞伯特M-ONE(乒乓球发球机器人)对运动发展的积极影响。上海团市委供图

  李佳琦和洛天依都期待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学习AI,未来“一键解决大部分问题”,生活就太美好了!

  洛天依对话结束时邀请李佳琦下次见面,不仅是直播带货,也可以“一起唱歌跳舞”,李佳琦表示,“OMG,这我可要好好练习练习哦!”

  除了讨论虚拟偶像会替代网红主播,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回顾3年前与AlphaGo的世纪之战,乒乓球奥运冠军王励勤品评乒乓球机器人庞伯特(PongBot)。

柯洁回顾与AlphaGo对战。上海团市委供图
柯洁回顾与AlphaGo对战。上海团市委供图

  3年前,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它下出了让我感到寒冷的一步棋,也是令我感到绝望的一步棋。”回想起那次对决,柯洁记忆犹新。

  柯洁坦言,当AlphaGo走出那步棋时,自己就意识到那盘棋不可能赢了,他颤抖着冲出对局室,找了一个无人的角落哭了,“因为即将到来的3:0的结局,对我来说实在是太绝望了。”

  AlphaGo表现出来的强势一度让柯洁有点迷茫:自己这么多年训练、学习有什么意义?未来所有事情都有可能会被AI替代,作为人的意义在哪里?但思考过后,柯洁意识到,AI是跳脱于人类常规思维的,在某些领域,未来AI在很大概率上会稳稳地战胜人类,但不是只能让AI学习人类的思维,我们也要去理解、尝试AI超越人类的一些想法。

  柯洁认为,“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提出后,青少年可以更好地、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和理解未来怎么与AI相处的一些思维模式的差异,“这是很好玩、非常有趣的一个点,很羡慕他们,比我小时候会少走很多弯路。”

  AI在体育领域“显身手”的不止是围棋,在“国球”乒乓球运动领域也已经有不错的发展。“中国制造”的乒乓球机器人PongBot(庞伯特)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开始接近世界级选手水平。

  王励勤说,近年来,“无科技不体育”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竞技体育中,要获得优异成绩,就需要在训练、科研、医务等方面形成合力,尤其是要加大体育科研的投入,加强科学技术在竞技体育中的运用。目前,中国的一些优势项目在训练中越来越多运用AI技术和先进设施设备,来帮助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比赛能力。

  比如,用图像分析技术来分析运动员错误的技术动作,提高运动员动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等。在乒乓球项目上,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分析系统,对比赛中双方运动员的数据进行准确分析,了解运动员的技术、战术在比赛中的运用情况和使用效果,以及准确掌握对方运动员的优缺点,从而在赛前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比赛策略。“今后,我们将更多与科研机构、高校共同研究AI技术助力竞技体育发展的有关问题,希望广大青少年对这方面也感兴趣,并为我们建言献策。”

  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卢策吾分析,上述几个很光鲜的AI应用,背后都是多年的技术积淀。AlphaGo集成了AI几十年来的先进技术,通过学习技术,发现人类没有的招数,促进它的技术能力,但AlphaGo目前也只是展示了AI的冰山一角,后面很多科学问题、技术问题等待“后浪”们去开拓。乒乓球机器人PongBot通过位置控制和反应以及姿态的变化做出决策,体现的是在操作执行、视觉感知、模拟学习三个层面的软硬件协同。而洛天依开启知识引擎,提取人类知识,用顺畅的语言进行表达,知识引擎也是一个很大的学科,未来有待“后浪”们去进一步攻克难点。

  本次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论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