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检验检疫类证单电子化试点在新港海关启动

检验检疫类证单电子化试点在新港海关启动

2020年07月15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检验检疫类证单电子化试点在新港海关启动
    企业通过手机收到海关检验检疫证单 赖慧敏 摄

  中新网广州7月15日电 (唐贵江 陈玫烨 赖慧敏)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7月15日,黄埔海关通过“互联网+海关”在所属新港海关启动检验检疫类证单电子化试点。

  据悉,海关对首批试点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危化品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粮食《检疫处理通知书》、棉花《检验证书》等5类商品3种证单,以企业自愿为原则,不再签发纸质证单,将电子证单信息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子签发、网络送达,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签收、自助打印和查阅验证。

  在黄埔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二科所在的报关大厅,往日里的此起彼伏的打印机吱吱声已经淡去,取而代之的鼠标的滴答声。

  “少了一件要跑腿的事,可以在线签收电子证单、自助打印电子证单,再也不用跑腿去现场等着出证了。”试点企业粤海永顺泰(广州)麦芽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岳凯说,“手机即时收到消息即可办理相关业务,比以前效率更高、便利多了。”

  据测算,以一家进口大宗粮食的试点企业估算,实施该项便利措施后,能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加速产业链运转,平均每票货物可以提前1天进入加工使用环节,节省码头仓储费用约1500元。

  黄埔海关综合业务处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帮扶企业复工生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海关结合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形势需要,以加快推进关区“互联网+海关”升级迭代为契机,以需求为导向,将企业“点菜”与海关“端菜”相结合,通过减条件、减材料、减环节,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下一步海关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惠及更多关区企业。(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